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海归硕士弹棉花 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传统手艺

2019-12-16 15:02:14来源:四海网综合

1210397204_15764569363361n.jpg

海归硕士弹棉花 让年轻人重新认识传统手艺

  “霜前冷,雪后寒,进入十月把花弹”。弹棉花是门老手艺,很多经历过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人都会对“弹棉花”有着清晰的记忆,进入新千年这个老手艺开始慢慢地淡出人们的视线。如今,来自苏州的海归金融硕士蒋晓栋,在回国后选择了帮“弹棉花”16年的母亲黄翠萍把这项渐渐式微的手艺发扬和传承下去。如今,黄翠萍的“弹棉花”手艺已经被蒋晓栋变成了一项年销售额200多万元的生意。

   两个相去甚远的身份

  “我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让大家重新用现代的眼光看待‘弹棉花’这种传统工艺。”来自江苏张家港的蒋晓栋今年33岁,在旁人的眼中他有两个相去甚远的身份,一个是光伏企业的出口贸易业务负责人,另一个则是“弹棉花”工艺的推广者。

  12月13日,在苏州市的一个手工艺品创新创业大赛上,来自张家港的黄翠萍和蒋晓栋母子带来的手工艺品,在一众苏绣、核雕、漆艺、苏扇中显得格外淳朴。他们带来的是一把宛如长弓的木质器具,但这把“弓”却并不是用来“骑射”的,而是一把弹棉花的弹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