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冬至什么时候吃饺子为什么要吃饺子?吃饺子的寓意

2019-12-16 17:15:11来源:四海网综合

  今年的12月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节气,是众多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且特别的一个。冬至节气在民间有很穿传承已久的习俗,在古代还有“冬至大如年”的说法。由此可见冬至的重要地位。冬至吃饺子是冬至最具代表性的一项习俗,那么冬至什么时候吃饺子?冬至为什么药吃饺子?吃饺子有什么寓意?本篇文章一起来了解一下。

81ca5d93c936c5c63f4de20606745b56.jpg

      冬至一般什么时候吃饺子:没讲究

  北方人大多在立冬这天要吃饺子。

  因为饺子是来源于“交子之时”的说法。大年三十是旧年和新年之交,立冬是秋冬季节之交,故“交”子之时的饺子不能不吃。

  因我国以农立国,很重视二十四节气,“节”者,草木新的生长点也。秋收冬藏,这一天,改善一下生活,就选择了“好吃不过饺子”。现在的人们已经逐渐恢复了这一古老习俗,立冬之日,各式各样的饺子卖得很火。

  古代立冬则有吃楼瓜饺子的风俗,楼瓜即南瓜。立冬时,到市场买楼瓜,已很少见。这种楼瓜是夏天买的,存在小屋里或窗台上,经过长时间糖化,做饺子馅,味道既同大白菜有异,也与夏天的楼瓜馅不同,还要蘸醋加烂蒜吃,才算别有一番滋味。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