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科学流言终结榜 2019十大谣言汇总

2019-12-18 11:40:39来源:四海网综合

科学流言终结榜 2019十大谣言汇总

  今天(17日)中国科协在京举办了“典赞·2019科普中国”活动,活动现场发布了多项科技领域评选结果,其中最受关注的2019年十大“科学”流言终结榜也新鲜出炉。登上这份科学流言终结榜的十大科学流言分别是:

  1.5G基站辐射对人体会产生很大影响

  流言内容:一位互联网知名人士宣称,5G基站密度极其高,因为是毫米波,振动频率高,对水分子和氧分子的一些震荡频率可能会产生共振。他根据自己的物理知识判断,5G基站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

  辟谣内容:首先,辐射是一种能量传递方式。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场,自然界电闪雷鸣、太阳黑子活动等都会产生电磁辐射,并伴随着生命产生和演化的整个过程。在日常生活中,无线电台、微波炉、电磁炉、电脑、电视机和吹风机等都是电磁波的发射源,可以说电场辐射已经是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其次,手机、基站的电磁辐射能量较小,不能使得DNA链断裂,属于非电离辐射,与X光、核辐射等电离辐射完全不同,它主要是热效应。而且,现代无线通信技术都采用了上下行的功率智能控制技术,所以通信基站数量越多,手机通话效果就越好,而手机和基站的电磁辐射反而会越小。最后,按照国家标准要求,通信基站的电磁辐射需要小于40微瓦/平方厘米。在实际执行的时候,运营商考虑到不同制式无线通信信号的叠加,工程施工会控制在8微瓦/平方厘米以内。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