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全球人口将达80亿 8年后印度人口或超中国

2019-12-24 11:18:13来源:四海网综合

  日前,德国全球人口基金会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底,全球人口总量将达到77.5亿,到2023年全球人口将达80亿。同时,联合国人口预期报告估算称,2050年半数人类将生活在印度及非洲等国,2027年印度人口或超中国。人口问题长期以来都是我国的一根敏感神经,尤其是在经济处于新常态的当下,更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放眼世界人口格局变化史,将有助于大家理性看待今日人口格局的此消彼长。

t0175cce25c0e9b32c6.jpg

  世界人口的分布,从远古到现代从来都不是均匀分布的,与气候、地理、人种、生产方式、宗教、战争、饮食等几乎所有因素相关,如古代游牧民族居无定所、人口分散,即使人种相同,其人口总数也远远落后于与之与毗邻的农耕民族,再如生活在温带人口数量远高于寒带和热带。苏联人口学家Б.И.乌尔拉尼斯曾推断,没有文字记载前的世界人口约为320万人;有文字记载后,乌尔拉尼斯估算,公元前5000年世界人口增加到3000万,公元元年为2.3亿,公元1000年为3.05亿,1650年为5.5亿,1900年为16.56亿,1950年达25.01亿。联合国人口组织宣布,1987年年中,世界人口达到 50.26亿。

  数千年以来,世界人口呈现出显著的高出生、高死亡、低增长特征。出生率和死亡率年平均都高达30~50‰,人口增速极低,人口平均寿命很短,人口素质差,直到三十年前,中国人普遍认为活过60花甲之年,人生已算圆满。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jw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