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元旦时节如何养生?元旦养生衣食住行皆有讲究

2019-12-27 16:58:12来源:四海网综合

  马上就要迎来一年一度的元旦佳节了。元旦是公历新年的第一天,这个时候要注意养生才能以健康的身体来迎接新的一年。那么元旦要怎么样生?元旦养生衣食住行都有讲究,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元旦养生的重点及注意事项。

%E6%B5%AA%E6%BC%AB,%20%E5%A4%AB%E5%A6%87,%20%E7%88%B1,%20%E6%8B%A5%E6%8A%B1,%20%E4%BF%A1%E4%BB%BB,%20%E7%BE%8A%E6%AF%9B%E5%A4%A7%E8%A1%A3,%20%E5%86%AC%E5%A4%A9,%20%E9%9B%AA,%20%E5%92%8C%E5%B9%B3.jpg

  衣:十层单不如一层棉

  元旦通常正处于“二九”区间,天气越发寒冷。有些人在这时候喜欢里里外外穿上好几层才觉得暖和,但是也有些人穿个薄便装,套件羽绒服就出门了。

  其实,衣服本身是不产热的,只起到隔离的作用,这种隔离使得衣服与机体、衣服与衣服之间形成了一个良好的“小气候区”,使人体的热量得以保存,从而感觉到温暖。衣服的保暖程度与衣服内空气层的厚度有关系。保暖的关键不是穿多少层,而是衣服的材质。棉和羽绒因为存在大量空隙,能容纳一定量空气,保暖效果会好一点。俗语有句话叫“十层单不如一层棉”,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特别提醒:患有慢性气管炎、肺气肿及胃部疾病的老年人最好穿件棉背心;患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衣服不能太重,太重会影响血液循环和妨碍行动,应选择轻软面料;关节活动不够灵便的老年人应尽可能穿对襟开扣的毛线衣,纽扣也宜少些,便于穿脱。

  食:养肾为先

  冬季人体阳气内敛,人体的生理活动也有所收敛。饮食上就要时刻关注肾的调养,注意热量的补充,要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狗肉、羊肉、鹅肉、鸭肉、大豆、核桃、栗子、木耳、芝麻、红薯、萝卜等均是冬季适宜食物。

  民间常有“冷在三九”的说法,而元旦所处的“二九”正好是“三九”的前哨站,所以防寒保暖可以在这个时候借食疗进行。中医认为,对于气虚、阳虚、血虚这三类人群这个时候最怕冷。以上三类人群不妨试试以下三种汤品驱寒取暖。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