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腊八粥的由来

2019-12-28 11:20:28来源:四海网综合

  腊八节必不可少的就是喝腊八粥了,这是我国流传很久的传统习俗。但是关于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这一问题相信不少人都不是很清楚,那么你知道腊八节喝腊八粥的由来有哪些呢?腊八节有哪些传统习俗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557309283.jpg

  腊八节为什么要吃腊八粥

  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比较广泛的说法是佛教徒为了纪念释迦牟尼在腊月初八日成佛这一事件,在每年的腊月初八都熬制米粥,既为了表示对佛祖的怀念之情,也为了向佛祖表示修炼的决心,相信自己只要苦心修炼也可以到达佛祖的境界,佛门之内将腊八粥称为“佛粥”。

  喝腊八粥的故事

  【故事一】

  相传朱元璋小的时候家中甚是贫穷,迫于生活的压力,朱元璋很小的时候就开始给当地的一个地主家放牛。地主对朱元璋不好,挨打挨骂是经常的事,饥肠辘辘也是每天的生存状态。有一天朱元璋放牛的时候,途中经过一座很窄的木桥,老牛一脚踩空,跌下桥去把腿摔断了,这还了得?地主一生气就把朱元璋关进一间屋子里,几天都不给吃的喝的。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就在朱元璋饿得眼冒金星的时候出现了一个老鼠洞,里面有小米、大米、豆子等,他就把这些东西凑在一起煮了一锅粥,真是饱了吃着蜜不甜,饿了吃着甜如蜜,朱元璋觉得这粥真的是太香了。后来,朱元璋当了皇帝,世间的美味都吃遍了。忽然在一年的腊八里他想起了当年那好喝的粥,于是令御膳房煮这种杂粮粥。因这天在腊八,就赐名腊八粥,并让子女们也喝这种粥,让他们在享受荣华富贵的时候不要忘记祖辈们的辛苦。“上行而下效”,一时间在腊八喝腊八粥成为风气,传至民间慢慢地就变成了一种风俗。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