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古代的元旦和现在的元旦一样吗?古代元旦和现在元旦的区别

2019-12-30 11:51:32来源:四海网综合

  马上就是一年一度的元旦佳节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公历1月1日为元旦,因此“元旦”在中国也被称为“阳历年”、“新历年”或“公历年”。那么古代的元旦和现在的元旦有什么不同呢?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古代元旦和现代元旦的区别。

%E6%96%B0%E5%B9%B4%E5%BF%AB%E4%B9%90,%202020,%20%E9%BC%A0,%20%E6%96%B0%E7%9A%84%E4%B8%80%E5%B9%B4,%20%E6%96%B0%E7%9A%84.png

      古时“元旦”源头在哪里?

  按字面意思解释,“元”谓之“首”,“旦”谓之“日”,两个字结合起来,可以引申为“新年开始的第一天”。所以,“元旦”又称为“三元”,即岁之元、月之元、时之元。也就是现在常说的“正月初一”。

  据说,古代元旦起源于三皇五帝之一的颛顼,距今已有5000余年历史。

  唐朝时,房玄龄等人负责修《晋书》,里面出现了有关“元旦”的记载:“颛帝以孟夏正月为元,其实正朔元旦之春。”

  对元旦比较早的记载,在南朝文史学家萧子云的诗作《介雅》中亦可见到。里边提到“四季新元旦,万寿初春朝”,很明确说明它的“开端”意义。

  宋代吴自牧《梦粱录》中还有“正月朔日,谓之元旦,俗呼为新年。一岁节序,此为之首”的记载。

  它的起源另有一个传说。相传在远古的尧舜时期,尧帝勤政爱民,在老去以后,把地位禅让给德才兼备的舜,舜又禅让帝位给治水立下大功的禹。他们都做了很多好事,十分受人民爱戴。

  为了纪念他们,大家就把尧死后,舜祭祀天地和尧的那天,当做一年的开始之日,称作“元旦”或“元正”,成为古代元旦的由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