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腊八节为什么要喝腊八粥?腊八粥需要哪些材料?

2019-12-31 11:10:15来源:四海网综合

  元旦过后很快就要迎来腊八节了,腊八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民间有很多有关腊八节的俗语,其中“过了腊八就是年”就是其中广为流传的一句。腊八节是怎么来的?为什么腊八节要喝腊八粥?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e43f9ea76fd09f0c14154993bdf948e7.jpg

  腊八节的由来

  在腊八节的由来传说中,流传最广泛的,最被认可的一种传说是牧女乳糜救佛祖。

  传说佛祖释迦牟尼修行深山,静坐六年仍然一无所获,饿得骨瘦如柴。一天他想到河中沐浴,清醒一下头脑,沐浴过后却因身体羸弱,无力爬回岸上。

  这时一位牧女从旁边经过,将他拉上岸,给他了一碗用米、栗等熬的粥。佛祖吃后精力充沛,来到菩提树下幡然觉悟。这一天恰巧是农历十二月初八。

  从此以后,佛门弟子将腊八这一天称为“佛成道节”,同时在腊八节这一天,将粥视为良药,寺庙每年在腊八这天以粥供佛,并向世人布施。受此影响,我国民间也逐渐形成了腊八节吃粥的习俗

  《辞海》即持此观点:“腊八,佛教节日,相传夏历十二月初八是释迦牟尼的成道日,中国汉族地区佛寺常于此日举行诵经等纪念活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