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噩耗!中国长江白鲟宣告灭绝 中国特有物种长江白鲟未能跨入2020

2020-01-03 08:08:47来源:四海网综合环球时报

  “中国最大淡水鱼”长江白鲟被科学家证实已灭绝。

  长江白鲟没能进入2020年。中国长江又一特有物种被宣布灭绝。

  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日前在线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pre-proof)透露了这一消息。

  该论文的通讯作者是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首席科学家、研究员危起伟博士,论文的第一作者是张辉博士。

  研究人员在该论文中称,预计2005-2010年时,长江白鲟已经灭绝。

  该论文的预校样(pre-proof)于2019年12月23日在线发布。

  论文原文截图

  2019年9月17日,国际组织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专家在浙江杭州一个学术会议上报告称,经专家组评估,中国特有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长江白鲟灭绝(extinct)。

  这是继白鱀豚(极危,CR,可能已灭绝)和长江鲥鱼被研究人员宣布功能性灭绝之后的又一坏消息。

  该专家称,这一结果正在上报IUCN办公室,随后将在IUCN红色名录(《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正式更新和公布。

  除长江白鲟灭绝外,中国特有的中华鲟、长江鲟仍被评估为“极危”等级(status)。

  前述专家在杭州淳安县举办的一个鲟鱼国际会议上对上述评估结果进行了报告。

  “千斤腊子,万斤象。”“象”指的是长江白鲟,据说它可以长到上万斤。白鲟体型硕大,成鱼可长达七八米,游速迅疾,被称为“水中老虎”、“中国淡水鱼之王”,它也是世界十种最大的淡水鱼之一。

  2009年,IUCN对长江白鲟物种濒危等级的评估结果是“极危”。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