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南北方小年夜为何差一天 为什么南方和北方小年差一天

2020-01-03 13:38:42来源:四海网综合

  小年夜是迎接新年的节日,我们会在这一天做许多与过年类似的方式过节,在这天一家人也能够团圆的坐着吃顿饭。南北方小年夜为何差一天?为什么南方和北方小年差一天?

��.jpg

  南北方小年夜为何差一天:

  南北小年不同日,跟我国古时“官三民四船五”的传统有关。古时过小年曾有“官三民四船五”之说,即官家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百姓腊月二十四过小年,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过小年。这一说法的形成有何典故已不得而知,但在中国古代社会,人们的等级观念比较强,因此过小年也分不同的身份地位及职业。

  由于中国北方在更长时间里是国家政治中心,受官气影响较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小年便为腊月二十四。而南方地区水系发达,沿湖居民和水上船家较多,他们的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当然北方的船家并不遵循“船五”的习俗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腊月二十三过小年的主要是中国的东北和华北地区,而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地区则要多一些。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