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教授裸捐8208万毕生科研转化结余 对公益事业“挥金如土”

2020-01-04 09:39:17来源:四海网综合北晚新视觉

  在河南农大家属院39号楼的一个老房子里,举目看不到一点现代化的陈设。1月3日,大河网记者走进这间老房子,看到房子的主人是位衣着朴素的古稀老人,若不是事前了解,很难想象他竟有近亿身家!但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就在不久前,这位老人把毕生科研转化结余的8208万元全部捐给了他所在的学校。——他,就是77岁的河南农大教授王泽霖。

202001031249401412.png

  1月3日在接受采访时王教授回应:“我们这一代是从小苦过来的,看到老百姓到处都很欢欣鼓舞,对我也是一种激励。”他还谈到了自己的成功经验:“首先选题要选对,第二个就是要实干,第三个就是要坚持。”

  给鸡宝宝当“保护伞”,科研成果转化出近亿身家

  “王泽霖能赚钱!”这看法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形成了。1985年至1995年期间,当“万元户”都了不起的时候,王泽霖就通过办班、禽病诊疗、化验、为农村养殖户服务等形式,逐步积累资金400多万元。

  2005年,王泽霖研发的5个兽药证书一次性获技术转让经费500万元,在校内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要问王泽霖赚钱的秘诀是什么,有个生动的比喻是——他给鸡宝宝当了“保护伞”!

  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禽大国,突发、重大和难以控制的疫病一直是我国养禽业和食品安全面临的最大挑战。

  在改革开放初期,国内集约化养殖业兴起,但新城疫等老病频繁暴发,禽流感、法氏囊病等新病相继传入并迅速蔓延,造成家禽大批死亡,严重危及我国养禽业发展。由于技术瓶颈的限制,我国种鸡场、蛋鸡场使用的疫苗主要依赖进口,每年大量的外汇流入国际禽病防疫巨头的口袋。

  国内谁能打破这一状况,谁就能为国家家禽养殖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当然也就找到了打开宝藏的金钥匙。很多人为此孜孜不倦,幸运女神最终眷顾了王泽霖。

  但幸运绝非偶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