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救护车被强行收费 救护车未安装etc被强行收取通行费

2020-01-04 10:06:27来源:四海网综合

  据界面新闻报道,1月1日早晨,上海市S4高速公路发生车祸,可一辆救护车在接治伤者时,由于未来得及安装ETC设备,在高速出口处被强行收取通行费。据了解,多辆救护车因此被收费。

ETC111.jpeg

  对此,上海市交通委回应称,本市对120急救车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实现免费通行,由于通行费减免政策需依托ETC来实现,在过渡期内,为不影响救助,对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先予以放行,并帮助其尽快安装ETC,此外,也将敦促救护车相关单位尽快安装ETC。

  当ETC遇上救护车,老话题遭遇新场景,考验的无疑是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复盘此次事件,复盘此次事件,起初救护车的遭遇确实值得说道,但此后上海市交通委的回应,及时给出了答案,回应了舆论关切。

  回到事件本身,正如上海市交通委回应所言,按照我国现行的《公路法》、《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等规定,军队车辆、武警部队车辆、公安机关统一标志的制式警车和抢险救灾车辆免交车辆通行费。在免交之列的,还有进行跨区作业的联合收割机、运输联合收割机的车辆。而120急救车辆在高速通行,的确不在法规明确的免费范围。

  但另一方面,120救护车是急救病人的“救命车”,经常奔驰在高速公路上,与“死神”赛跑。也就是说,救护车出诊抢救病人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在价值选择上应当尽快乃至免费放行救护车。

  就地方长期以来的实践看对,120急救车辆是否免费也不尽一致。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将救护车列为免交车辆通行费的范围中。北京市、广东省、黑龙江省就出台了相关规定,对正在执行任务并设有固定装置的救护车免收通行费。

  但更多省区市未出台针对救护车免费的相关规定;而就出台有免费规定的省份和地区看,也存在着执行不尽统一、不平衡等问题。正因如此,实践中,执行公务的救护车上高速到底该不该收过路费,成为长期以来舆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

  在此背景下,此次上海市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120急救车辆实现免费通行,不失参照价值。让120车辆的高速通行更加顺畅,对患者、医院而言,都是利好。同时这一优惠和免费依附于ETC,还顺带推广了ETC,一举两得。

  对其他还未出台120高速通行免费的地方来说,上海的这番举措,在是否免费、选择何种方式免费上,无疑不乏参考价值,值得借鉴。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