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过年是指除夕还是大年初一 除夕指的是什么?

2020-01-04 11:35:57来源:四海网综合

  过年时除夕还是大年初一呢?相信不少朋友都知道我们口中所说的过年究竟是哪一天,有人认为是除夕应为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要在一起吃年夜饭,而有人则认为是大年初一。那么究竟哪一天才是过年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吧

1577674642.jpg

  过年包括除夕夜包括大年初一?

  除夕指的是什么

  农历十二月的最后一天,称为“除夕节”,“除”者,“岁”之逝也;夕者,夜晚之意。腊月如是大尽,则是三十天,民间习惯称除夕为“年三十”;若是小尽,则只有二十九天,腊月二十九日便是除夕,因此民间俗语说:“有三十(日)要过年,没有三十旧)也要过年”。除夕的民俗活动,都是为第二天过大年而做的最后准备事项。实际上过年的各项繁杂事情从腊月二十三就开始了,旧有民谣:“二十三,打发灶王爷上了天;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蒸团子;二十六,割下肉;二十七,擦锡器;二十八,抠遐退(清扫房屋);二十九,洗脚手;三十日,门神、对联一齐贴。”这是流传于山西晋东南一带的民谣。而流传于晋中一带是的:“二十三,送灶爷上天;二十四,扫房糊窗子;二十五,核桃枣儿往回数;二十六,割回几斤猪头肉;二十七,关起门门洗了足;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贴对子;三十日,包扁食。”

  农历正月初一,就是大年初一,古称“三元日”。这个日子既是年月日三个时间标志的开端,也是年节最隆重、最具标志和意义的日子,各种礼仪和活动内容也最丰富、最具特色。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