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小年夜为什么分南北 为什么南北方小年夜不是同一天

2020-01-04 15:03:32来源:四海网综合

  小年的到来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人们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0.jpg

  为什么北方小年夜不是同一天?

  早在宋朝,就有“腊月二十四过小年”的记载。那时候,南方小年和北方小年,都是腊月二十四。

  到了清朝雍正年间,在每年的腊月二十三,皇帝都要在坤宁宫祀神。为了节省开支,就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

  既然皇帝在这一天祭灶了,民间就只能推后一天,就有了“官三民四”的说法。也就是说,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

  虽然后来没有官家、百姓的说法了,但是因为北方是政治中心,所以小年延续了“官三”的传统,而南方离政治中心远,小年保留的还是“民四”的传统。所以南方小年和北方小年不是同一天。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