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为求学6岁走6万步上学 留守儿童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

2020-01-04 15:04:34来源:四海网综合北晚新视觉

  为了求学,近200名孩子冬天凌晨,6点钟就要起床了。打着火把、手电出门。其中大多数是留守儿童。

  最远的学生要走三四个小时山路,单程14公里。冬天冰霜大,有些地方的路又很窄,学生们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池塘里。

  而年龄最小的孩子只有6岁,一天来回上学路就要走6万多步。走路上学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在学校读书的时间。

  马云公益基金会在当地考察了数次,最好的办法是建寄宿制。2017年开始动工,今年学生和老师都都搬了进来。

  学校进行了寄宿制改造,修建了铺有地暖的宿舍、阅读吧、科学实验室、美术室、留守儿童亲情吧等。学生们在课余时间,也培养起自己的兴趣。

  1994年出生的校长谢汉江干脆也搬到了学校,无微不至地照顾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白天当老师,晚上当家长。还劝回了之前辍学出去打工,被逼着去嫁人的学生。

  因为谢汉江曾经也是留守儿童,他深知这些孩子们需要被赋予更多的爱。所以他在这里,为孩子们建造了一个新家。

  学校现在是十三名教师,每个人要承担教学任务,除此之外还代了乡村少年宫的兴趣课,还是生活老师。寄宿制后,孩子们的学习成绩和行为习惯也有了很大的提升。

  曾经每天要走6万步山路的孩子,现在每周只需要走一次。十多名跟着父母在外打工读书的孩子,也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上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