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为什么"小寒胜大寒"?难道小寒和大寒顺序错了?

2020-01-04 17:24:08来源:四海网综合

  今年的1月6日是小寒节气,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最后一个节气是大寒。在我国民间有“小寒胜大寒”的俗语,意思就是小寒比大寒更冷。那么为什么小寒比大寒更冷,小寒却排在大寒前面呢?难道是顺序搞错了?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为什么小寒胜大寒。

3940cb6a83f05316bb7c9b2438176d73.jpg

​​​​​​​  为什么小寒比大寒冷?

  在广大的北方地区一直有着“热在中伏,冷在三九”一说,意思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是在三伏中的二伏,而一年中最冷的时候是在一年中的三九。在冬至节气当天就开始数九了,每隔九天为一个单位,分别为一九、二九、三九等一直到“九九”。而“三九天”就是冬至后的十九天到二十七天。冬至是在每年的12月22日前后,所以三九的时候一般是在次年的1月份上中旬。而小寒节气一般都是在公历1月5日—7日之间到来,一个节气正好是十五天,所以小寒节气是出于二九、三九期间,是一年中的最冷时候,以此来看,小寒是要比大寒更冷一些的。

  小寒节气比大寒节气气温更低,这个也是有科学依据的。地球表面是需要不断吸收热量和散发热量的,而小寒节气前面是冬至,这个期间期间地球表面所吸收到的太阳热量是最少,不过在地表还是储存了一定的热量,会慢慢释放出来,所以在冬至节气的时候并不是全年最冷的时候。可等到了小寒节气以后,地表所储存的热量已经全释放完了。即便是白昼不断增长了,太阳的光、热略有增加,但依然还是处于入不敷出的阶段,于是三九天也就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段了,而小寒又处在三九节气以内,大寒节气是在一月份的下旬,这个是在四九期间,所以小寒就要比大寒更冷一些。

  根据我国长期以来的气象记录,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是没有小寒冷的。但对于南方大部地区来说,却是在四九的时候才冷,因此大寒节气要比小寒节气更冷。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