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小寒是什么意思 小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2020-01-06 09:58:44来源:四海网综合

  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是属于冬天的节气,在小寒的时候,人们会有一些节气的庆祝活动,那么小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呢?是什么意思呢?

��1.jpg

  小寒节气的含义是什么

  寒即寒冷,小寒表示寒冷的程度。俗话说,“冷在三九”。“三九”多在1月9日至17日,也恰在小寒节气内。但这只是一般规律,少数年份大寒也可能比小寒冷。

  古时候对小寒非常重视,例如到了小寒时节,北方人就会吃煮菜,主要是一些偏暖性的食物。但是随着时代的变迁,现在已经慢慢淡化了,不过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还是要注意适当的养生保暖。

  而到了小寒的时候,也将接近一年的尾声了,这个时候的年味也变的浓很多了。大家已经差不多在准备过年要用的东西了,大街小巷也能够听到喜气洋洋的新年歌,而小商小贩也开始卖起了各种各样的年货了。

  古人在意小寒,还因为这个节气对人们生活的影响。小寒到了,寒冬腊月也就来了,此时古人特别注意保暖和保健。小寒后冬天的棉衣全都会上身,牲畜也要加料,“人到小寒衣满身,牛到大寒草满栏。”

  而小寒与大寒之间,也有气候上的对应关系,谚称“小寒不寒寒大寒”。类似说法还有:“小寒天气热,大寒冷莫说”、“小寒冻土,大寒冻河”。这些谚语,意在提醒人们注意早做准备,防冻防灾,可见小寒在农事上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小寒时节的寒冷并未阻碍一些耐寒植物的生长,二十叫番花信风中的前三信开放了,“一信梅花开”,梅花因其在腊月开放。所以又称腊梅。

  伴随着漫天飞舞的雪花,在横斜的枝枝桠上,梅花顶着寒风绽放了,还不时地散发着香气,这种不畏严寒的高贵品格引得世人大加赞颂“梅花香自苦寒来”。

  天气寒冷滴水成冰的季节,是人们赏冬景的大好时机。北国冰城哈尔滨的冰雕巧夺天工,松花江上的雾凇堪称一绝,林海雪原呼号的朔风及不畏严寒的野生动物,把个寒冷的冬季给搅动得有了声色。

  人们耐不住长夜的寒冷寂寞,纷纷开始了丰富多彩的广外运动,参加体育锻炼。“冬练三九”是说冬季适合人体热量的散发,是提高人体新陈代谢、增强体质的好时机。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