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什么意思 小寒和大寒哪个更冷

2020-01-06 10:02:33来源:四海网综合

  从12月22日冬至节气开始数九,现在“一九”就要接近尾声了,在2019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就要迎来“二九”了。“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从数九歌谣也看得出来,在三九、四九的时候是最冷的。这也意味着天气越来越冷了,马上就要进入到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时间了。其实这个时候小寒节气也快到了,俗语“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是啥意思呢?小寒比大寒冷吗?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ѩ.jpg

  小寒是24节气中倒数第二个节气,紧随其后的是大寒节气,然后就迎来了立春节气了。当太阳到达了黄经285°就是小寒节气,时间点在每年公历1月5-7日交节。而今年的小寒节气是在2020年1月6日,农历腊月十二日。大寒是小寒节气后15天,也就是2020年1月20日。俗语“小寒胜大寒,常见不稀罕”的意思是说,小寒节气要比大寒节气的时候更冷,这并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那小寒和大寒节气到底哪个更冷呢?

  在多数人的印象中,小寒节气就是没有大寒节气冷,因为它是“小寒”,也就是小冷的意思。这样理解确实没错,小寒和大寒,小暑和大暑节气一样,都是反映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而小寒节气到,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这个时候的天气特点是逐渐寒冷,可是还没有冷到极点,这个也是“小寒”的意思。顾名思义,大寒节气就是冷到了极致。可是老话常说,“热在三伏,冷在三九”,而小寒节气有七八天处在“三九(2020年1月9日-2020年1月17日)”期间,这个时候是比较寒冷,因此有“小寒胜大寒”的说法。但是小寒和大寒节气,到底哪一个更冷,这个是没有准确答案的。

  因为根据往年的数据来看,在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年份情况也是不一样的,有些年份小寒比大寒冷,有些则大寒比小寒冷。一般而言在北方地区大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要低于小寒节气的平均最低气温,也就是说在北方地区小寒节气要比大寒节气冷。可是在南方地区则相反,一般小寒节气的时候没有大寒节气的冷。所以在北方一般是在三九的时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而南方则会有所推迟,要等到四九的时候才出现。但是在极少数的年份也会出现大寒节气的气温低于小寒。那这究竟是为什么呢?

  我们都知道小寒节气前面是冬至,在冬至节气这天地面得到太阳的热量虽然很少,但是在土壤深层还有一些热量,就会源源不断地散发,所以在冬至节气的时候并不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可是冬至节气后,土壤深层的热量不短的散失并且到了小寒节气的时候已经接近最低点了,因此就算是这个时候白天时间在不断延长,每天从太阳的吸收的光和热略有增加,但实际上这时的热量是“入不敷出”的,因此在小寒节气的时候就成为了全年最冷的时节了。这就和中午最热的时候不是12点,而是14点钟一样的道理。

  有人可能疑惑,既然小寒比大寒更冷,为何还叫小寒,有研究学者支出这个可能和中国传统文化所讲究的“物极必反”有关,认为小寒节气后是大寒,然后气温迅速回归立春,这样才符合中国人的思维习惯。

  另外在民间还有通过小寒节气预测后面天气的农谚,比如“小寒暖,春多寒。小寒寒,六畜安。”、“小寒大寒多南风,明年六月早台风。”、“小寒大寒不下雪,小暑大暑田开裂”等。可见农民也是希望小寒节气冷一点才好。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