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祭灶节是什么意思?祭灶节的寓意和由来

2020-01-06 11:24:28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我国有很多传统节日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洗礼流传至今,每个节日都有不同的文化、特点、由来及意义。中国有农历和公历两种历法,而很多中国传统节日都是按照农历来过的。祭灶节就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是春节前的最后一个传统节日。那么祭灶节是什么意思?祭灶节是怎么来的?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祭灶节。

​​​​​​​5e0578abf3b49.jpg

  祭灶节是什么意思

  祭灶节,在我国民俗中历史悠久,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被称为小年、谢节、灶王节。祭灶的传统在中国民间信仰中俗称为“送神”,琉球语称为“御愿解”。在小年(农历腊月二十三)这天晚上要放鞭炮。据说每年年底,灶君、太岁神与民间诸神都要回天庭向玉皇大帝述职,尤其灶君会向玉帝禀告人间善恶是非,作为对人类奖惩报应的依据,故人们大多在此时奉拜家中诸神与灶君。

  腊月二十三小年也被视为过年的开端,祭灶节在古代其地位仅次于中秋节,古时在外面做官、经商或读书者,都要在祭灶日前赶回家团圆,吃麻糖,以求灶神祈福、全家来年平安。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