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男子有偿抢票获刑 代抢车票是否犯罪

2020-01-06 17:02:16来源:四海网综合

  春运火车票已进入销售高峰时段,不少热门路线依旧是一票难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面上运营的抢票软件近60家,虽然它们的使用规则五花八门,但本质基本相同——谁的加价高,抢到票的概率就越大。虽然12306多次声明只有官方渠道最靠谱,12306已经开通了“官方抢票”的候补功能,但回家心切的人们还是会尝试用各种抢票方式。

��Ʊ7.jpeg

  前不久,江西南昌铁路运输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倒卖车票案件,公诉机关指控被告人刘金福通过抢票软件、替实际购票者抢票,构成了刑法中的倒卖车票罪。那么同样是有偿抢票,为何网络平台可以,个人就不行呢?

  男子注册935个12306账号加价帮人抢票被判刑,多名律师主张抢票无罪

  2019年9月13日,江西男子刘金福被控倒买倒卖火车票案一审**审理,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指控,2017年7月,刘金福在网上购买抢票软件和12306网站实名注册账号935个,用于在12306网站上进行抢票操作。抢票成功后,其根据所抢购火车票的车次、乘车时段及运行到达车站等不同情况,向购票人分别收取50元到200元不等的佣金。从2018年4月至2019年2月,刘金福先后倒卖火车票3749张,票面数额120多万元,获利31万多元。

  庭审中刘金福对自己抢票和收取服务费的情况供认不讳,同时表示在此之前他并不清楚自己从事的是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我也不知道网络代抢票是不是属于违法犯罪。我就希望法院依法判决。”

  庭审中,公诉人与辩护人最大的争议就在于,刘金福的行为究竟是倒卖还是代购?江西赣中律师事务所律师曾庆鸿在法庭上,曾为刘金福做无罪辩护:“我的观点就是在实名制下的代买火车票、收取劳务费这种行为是一种民事代理。与我们刑法规定的倒卖是有本质的区别。”

  检方认为,刘金福抢到票以后,12306网站会自动生成火车票的电子订单,再交给实际购票人之前,刘金福实际控制了这一电子凭证的所有权。同时,刘金福通过购买专业抢票软件,多账号登录,不间断进行抢票行为,侵害了国家对火车票的管理秩序,具有社会危害性,破坏他人的公平购票权,增加了12306网站负担。

  南昌铁路运输法院一审判决刘金福犯倒卖车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124万元,没收犯罪所得31万元和作案工具——手机和电脑。刘金福对判决不服,提起上诉。

  2019年11月30日,南昌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二审公开审理此案,刘金福的上诉律师,辽宁京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进华告诉记者,刘金福是依据客户需求使用客户的身份信息进行的购票行为,由于实名制限制,全程没有占据也无法占据客户的车票,不构成倒买倒卖:“他不囤积任何的车票,也没有倒手的过程,如果有客户需要车票,他再用客户的身份信息去帮他抢票,抢到票以后付出一定的佣金。我们认为他这种行为没有危害性,不具有倒卖车票的特征,是因为它是实名制,比如说我张进华,我的身份信息买的车票,你不管是哪个环节,我只能是本人去乘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