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生猪生产恢复势头良好

2020-01-09 08:31:27来源:四海网综合新浪财经

  居民“菜篮子”无小事,特别是作为中国百姓餐桌上的主角,猪肉价格更是时刻牵动着人们的心。

  目前,随着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当前生猪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持续缓解。

  未来,随着更多扶持政策落地,生猪生产供应将更有保障。专家表示,一些养猪场户前期压栏的肥猪开始集中出栏上市,加上商业储备、政府储备和增加进口的猪肉会陆续投放,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7a899e510fb30f24537323861e5ed745af4b039f.jpeg

  猪肉是城乡居民的重要“菜篮子”产品,如何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怎样保障猪肉市场供应,中央高度重视,社会高度关注。

  春节将至,生猪生产恢复情况如何?节日猪肉供应有保障吗?在农业农村部1月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随着生产加快恢复,当前生猪供应增速高于消费需求增速,猪肉供需矛盾持续缓解,预计春节期间猪肉供需总体平稳。

  更多扶持举措加快落地

  如何破除此前养殖户面临的不敢养、不能养、不让养难题?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近期农业农村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扶持生猪生产的政策措施,政策含金量之高多年来少有。“在基层调研时,养猪场户都表示对扶持政策非常满意。目前,各地正在扎实落实各项政策,并取得了明显进展。”杨振海说。

  首先,加大生猪生产财政补贴力度。中央财政2019年新增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7亿元,以及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资金2.2亿元,已经拨付到县。截至目前,各地已落实种猪场和规模猪场贷款贴息资金4亿元左右,适用于生猪生产的农机购置补助机具品种目录扩大到22个,涉及自动饲喂、环境控制、疫病防控、废弃物处理四类,已使用补贴资金1.8亿元,支持7.2万个养猪场户购置机具7.6万台。

  其次,加大信贷保险支持力度。据银保监部门初步统计,2019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生猪养殖业贷款余额1980亿元,保险业共承保能繁母猪1885万头,育肥猪近3亿头。辽宁、广东等省份积极稳妥开展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广东肇庆市开展了首批4000头活猪抵押贷款,银行授信3000万元,首批贷款500万元。

  “有钱养”还要“有地养、运得出”。为进一步规范禁养区管理,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指导各地开展禁养区划定情况排查,并派出20个工作组赴200个生猪养殖大县开展集中督导,所有超出法律法规规定的禁养区将全部清理纠正。

  此外,据交通运输部门初步统计,2019年9月份至11月份,全国共减免仔猪及冷鲜猪肉运输车辆通行费2.3亿元,受益车辆107.8万辆次。

  据介绍,针对用地难、环评难等问题,农业农村部协同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和国家林草局等部门,进一步完善了设施农业用地政策。多部门明确了利用林地发展生猪养殖政策,启动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暂停执行动物饲养场选址距离规定,由各地根据风险评估确认选址。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