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大年三十为什么要守岁?过年守岁开始和结束时间

2020-01-11 15:32:44来源:四海网综合

  马上就要迎来春节了,大年三十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可以算是过年最重要的时刻了。大年三十还有守岁的习俗,那么大年三十为什么好守岁?过年守岁从什么时候开始什么时候结束?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E9%BE%99,%20%E5%8F%B0%E6%B9%BE,%20%E4%B8%AD%E5%9B%BD,%20%E5%8D%8E%E4%BA%BA%E5%BA%99%E5%AE%87.jpg

       大年三十为什么要守岁:迎接新年的到来

  守岁是春节传统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又称照虚耗、点岁火、熬年、熬夜等,在除夕夜这天,人们会和家人团聚在一起,遍燃灯烛,熬夜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然后燃放鞭炮和烟花庆贺,方才睡去。

  守岁,就是在旧年的最后一天夜里不睡觉,熬夜迎接新一年到来的习俗,也叫除夕守岁,俗名"熬年"。古时守岁有两种含义:年长者守岁为"辞旧岁",有珍爱光阴的意思;年轻人守岁,是为延长父母寿命。自汉代以来,新旧年交替的时刻一般为夜半时分。在除夕的晚上,不论男女老少,都会灯火通明,聚在一起守岁。因此,守岁是春节的习俗之一。

  守岁最早在西晋就有记载,百姓点起蜡烛或油灯,通宵守夜。在日本、越南、泰国等东南亚国家,受中国的影响,均有除夕守岁之说。

  除夕守岁是最重要的年俗,这在魏晋时期就有记载。除夕晚上,与家老小熬年守岁,欢聚酣饮,共享天伦之乐,这是炎黄子孙至今仍很重视的年俗。待第一声鸡啼之后,新的一年开始了,男女老少均着节日盛装,先给家族中的长者拜年祝寿,然后走亲串友,相互道贺祝福。此时的神州大地,处处闪光溢彩,从初一到十五,人们一直沉浸在欢乐、祥和、文明的节日气氛中。

  过年是怎样守岁的: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开始守岁

  过年守岁是从晚上的年夜饭开始的,过年最讲究一个团圆,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叙述一整年的生活情况,有的家庭一桌年夜饭有时候能吃一夜。但大部分家庭会在在吃过年夜饭后,将茶点瓜果摆满一桌,全家人围桌谈话。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