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大年小年是什么意思 小年和大年有什么区别?

2020-01-11 17:06:44来源:四海网综合

  小年和大年有什么区别?在中国是有大小年之分的,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代表的含义却截然不同,那么你知道什么是小年呢?小年和大年有什么区别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1577674372.jpg

  2月8日是农历腊月二十三,是北方的小年。民谚有云:“二十三,糖瓜粘,灶君老爷要上天”。祭灶、扫尘、剪春花、写春联、理发洗澡……这些传统习俗,你家还在坚持吗?还有,有些南方地区的小年,是腊月二十四。“小年”也被称为灶王节,意味着人们开始准备年货,准备干干净净过个好年,表示新年要有新气象,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在北方,有吃饺子的习俗,小年夜吃饺子,取意“送行饺子迎风面”。吃了小年的饺子,新年春节的序幕算是正式拉开了。

  什么是小年

  农历十二月二十三和二十四,是汉族民间传统的祭灶日,又称“小年”。传说灶王爷原为平民张生,娶妻之后终日花天酒地,败尽家业沦落到上街行乞。一天,他乞讨到了前妻郭丁香家,羞愧难当,一头钻到灶锅底下烧死了。[小年祭灶习俗有什么讲究]

  玉帝知道后,认为张生能回心转意,还没坏到底,既然死在了锅底,就把他封为灶王,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上天汇报,大年三十再回到灶底。老百姓觉得灶王一定要敬重,因为他要上天汇报。于是,汉族民间就有了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的祭灶“小年”,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

  什么是大年

  汉族过的春节,蒙古族叫"大年",年前要宰杀好牛羊,制做新衣服,备好各种精美的食品。年三十晚上,全家围坐在摆满肉食、奶食、美酒的桌旁,桌上供一张写着祖宗名字的大纸,以示与祖先团聚在一起进餐、歌舞,谓之"守岁"。初一到初五,纷纷跨上骏马。带上哈达和美酒,逐次位向亲朋好友拜年。拜年者往往还要带上一小包茶叶同去,意思是"带喜回家"。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