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普京发表国情咨文呼吁保障世界稳定 谁将出任新政府总理?

2020-01-16 11:41:58来源:四海网综合北晚新视觉

  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梅德韦杰夫15日说,他领导的政府已向普京总统提出辞职。俄专家认为,俄政府辞职是为了让更多懂经济的人进入政府内阁,同时也是为了配合普京提出的修改宪法建议。

faedab64034f78f0df44d1d139311a53b3191c4e.jpeg

  1月1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左)在莫斯科与总理梅德韦杰夫交谈。新华社供图

  政府辞职 原因为何

  梅德韦杰夫当天在与普京会面时提出辞呈,俄联邦政府成员均在场。此前,梅德韦杰夫从2012年5月以来,已担任总理将近8年。

  梅德韦杰夫15日解释辞职理由,说普京已经作出一系列改变指示,那些变化方案一旦付诸实施,将“改变我们权力的平衡”,涉及行政、立法和司法体系。政府应该向总统提供为实现变化而做出必要决定的机会。

  俄罗斯政治问题专家、俄非国家安全领域协调委员会主席团成员卡什罗夫认为,梅德韦杰夫辞职有着更加深远的影响。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后,大批新人将进入政府班子,这实际上是普京在为下届议会和总统选举做铺垫。在西方制裁俄罗斯的背景下,俄经济近年来遭遇一些困难。此前,已有俄罗斯舆论推测,梅德韦杰夫政府很可能辞职,以便让更多懂经济的人士进入政府。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专家祖金说,梅德韦杰夫政府辞职和随后的内阁改组,是对民众要求政府改善民生的回应。新政府将更为高效地推动各类国家发展计划的落实,也将使政府更称职地完成总统15日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任务。

  在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瓦莲京娜·马特维延科看来,俄罗斯政局稳定,而普京所作与议会分享权力的提议证明俄罗斯拥有强健的政治体系。

  梅德韦杰夫何去何从

  梅德韦杰夫坐在普京身边,经由电视讲话发布辞职消息。普京感谢梅德韦杰夫所做工作,任命后者出任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请俄政府充分履行职责直至新政府成立。

  “感谢你们为现阶段我们共同工作所做的一切,我对现在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普京说,“(我们)并非解决所有事情,但任何事情从来不会完全解决。”普京说,梅德韦杰夫经常处理防务和安全事务,“在不久的将来……将设立(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职务。我们知道,总统是(联邦)安全会议主席”。

  梅德韦杰夫 简历

  梅德韦杰夫2000年至2005年,历任俄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第一副主任、主任。2008年3月,梅德韦杰夫当选俄总统。2012年5月,被任命为政府总理。2018年5月,连任俄政府总理。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