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春节为什么要吃饺子 春节吃饺子有什么寓意

2020-01-18 15:30:10来源:四海网综合

  春节为什么要吃饺子?在北方人们逢年过节最常吃的就是饺子了,但是很多人不理解过年为什么还要吃饺子呢?过年吃饺子有什么寓意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吧

1576489890.jpg

  春节吃饺子有好几种不同的寓意,首先饺子与“交子”谐音,这里的“子”指的是子时,是夜里二十三时至翌晨一时的这段时间。春节吃饺子有更岁交子之意。是有辞旧迎新的意义,契合春节的主题。

  同时,饺子的形状像一个元宝,人们在春节包饺子的时候还会放上铜钱硬币,人们相信吃到有硬币的饺子就会有好运,新年发大财。除了放硬币,饺子里还有发红枣的,寓意早点发财。部分地区还会将饺子和面条一起煮,有金线穿元宝的美好意义。

  另外饺子还有一个谐音就是“骄子”春节吃饺子也有期待人丁兴旺,家有骄子的意思。

  其实春节吃饺子就是为了一个美好的寓意,春节是新旧交替人们辞旧迎新的特殊时刻,这时候我们吃饺子就是为了一个吉祥如意,来年交好运的美好意愿。所以吃饺子在过年的时候才会这样受欢迎,千年来经久不息。

  春节吃饺子的传说

  春节吃饺子还有一个关于女娲娘娘的传说,相传在女娲造人的时候,正值天寒地冻黄泥捏的人容易被冻掉耳朵。为解决这个问题,女娲娘娘就在泥人的耳朵上穿一个洞,用线将耳朵固定住,另一端将线放进泥人的嘴巴里咬着,这样泥人的耳朵就不会被冻掉了。后来人们为了纪念女娲娘娘就用面团捏成了耳朵的样子,里面放馅儿(线)用嘴把它们都吃掉。后来吃饺子的传统就这样延续下来了。

  结语:春节吃饺子就是为了新年有美好的寓意,是人们期待美好生活的典型代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dcc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