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枇杷膏是药物吗 枇杷膏的价值和药用功效

2020-01-18 16:33:18来源:四海网综合

d30171b05906621344ecf560fb028882.jpg

  枇杷膏虽名为枇杷膏,实际上中医里真正入药的是枇杷叶。枇杷叶制成的内服膏方通常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在药房买到的现成膏方,如治咳嗽的“枇杷膏”,治痛经的“益母膏”,治体虚多病的“十全大补膏”等;另一种是根据各自的体质和病症,由医生全面诊断后定的膏方,一般应先用汤剂处方服用一段时间,确定有效后再将有效处方的用量增大10-15倍以上,成为一次拟定的膏方剂量。需要注意的是,用于制作枇杷膏的是没有毒性的老叶,枇杷新叶跟果核一样含微量氰化物,有轻微毒性,切勿乱吃。

  枇杷膏的作用有很多,能治疗燥热、伤风、感冒、肺弱引起的咳嗽及老人多咳、口臭胃滞、津液干枯、喉痛声哑、咽喉作痒、喉焦舌燥、虚火上升、气弱痰多、痰结色黑、胸郁闷等各种病症。

  枇杷膏能消烦渴,生津液,止久咳,定气喘,除顽痰,制虚火,养阴通肺,舒胸化逆,对喉痛出血有特效。

  此外,服食枇杷膏还能改善面色苍白,形容憔悴,皮肤干燥的症状,使面色转红,精神焕发,有很好的养颜润肤效果。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xf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