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熬中药要不要盖盖子 中药是敞口熬还是盖着熬

2020-01-18 17:06:23来源:四海网综合

1569642412.jpg

  中药的熬制有许多的步骤,从洗药到最后服下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许多患者在熬药的时候都会纠结要不要盖盖子这个问题。有人觉得打开盖子药物中的有效成分会挥发掉,治疗效果会下降;而有的人觉得盖着盖子把药闷着一点也不好。那么,熬中药要不要盖盖子呢?

  一般来说,中药切片需要在熬药时加上盖子才能被彻底被熬透,并且让有效成分充分溶出。特别是在熬制含有能够随着水蒸气而挥发的成分时,比如薄荷、藿香等,则更需要加盖熬制。这样才能让含有药物挥发成分的水蒸气凝集在盖子内,冷凝成水珠滴落回药罐中,以减少物有效成分的丢失。

  对于质地坚硬根、种子或者动物药材,比如人参、麦冬、龙骨等,同样需要加盖熬制。这样才能使药物在短暂的熬制时间内把有效成分尽可能多的熬出,以提高药物的疗效。

  至于质地疏松、有一定体积的中药,比如桑叶、菊花等,由于在熬制过程中药液容易溢出,因此不需要加盖熬制,并且要注意多搅拌,让药材能够被均匀熬透。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xf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