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吃山楂有什么好处坏处 山楂的营养功效及副作用 山楂的营养功效及副作用

2020-01-19 11:37:14来源:四海网综合

1556175288.jpg

  专家指出,用干山楂片泡水当茶饮可以降血脂,促进消化、强心、降压、抗心律失常、降血脂、减轻动脉粥样硬化变 ,提高机体免疫、抗氧化、抗肿瘤、抗菌及收缩子宫、利尿等。而山楂的作用首先是消食,在民间 一直有用山楂消积食、促消化的传统。

  传统中医理论认为,面(吃多了)消食用麦芽,米(吃多了)消食用 稻芽,肉(吃多了)消食用山楂。山楂具有很强的助消化功能,所以患胃病的人一般不宜空腹喝山楂茶,特别是胃酸过多、胃炎、胃溃疡、反流性胃炎、反流性食管炎患者不适合饮用。

  要坚持每天饮用山楂茶,日久天长才能达到降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专家推荐,每天使用的山楂剂量为25 克。如果山楂茶中配以可降压的决明子,抗氧化的何首乌,效果会更好。

  山楂片泡水是很健康的食用山楂的方式,能起助消化、降血脂以及降低胆固醇等作用,搭配不同的材料一起泡成茶饮也能起到不同的功效。山楂片一般用沸水浸泡5-10分钟,或者通过锅煎煮。喝山楂片的时候尤其要注意不能在空腹的情况下饮用,尤其是有胃病或者是肠胃功能弱的人不建议多饮用山楂片茶饮。

  山楂中含有的鞣酸会和胃酸结合形成鞣酸蛋白,这种物质很难被消化,加上山楂中含有果胶,鞣酸蛋白和果胶又会凝结成块,也就是胃石。得了胃石症,情况可不妙了,因为这种肠胃病会引起其它的并发症,严重的会导致胃穿孔,同样导致胃穿孔的还有经常不吃早餐,三餐不定时。

  为了减少鞣酸对胃粘膜的刺激,应该在饱饭后隔2-3小时饮用山楂片茶饮。可以加入菊花、草决明子、枸杞以及蜂蜜等冲泡,不仅能提升口感,而且山楂搭配菊花和草决明子具有助消化、通便的作用。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xxf123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