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服?哪天要穿新衣服?春节穿新衣服的寓意和讲究

2020-01-19 11:48:16来源:四海网综合

  相信很多人小时都期盼着过年,因为过年可以吃好吃的、收压岁钱、还能穿新衣服。那么春节为什么要穿新衣服?春节什么时候穿新衣服?过年穿新衣服有哪些寓意和讲究?本篇文章我们就来了解一下春节穿新衣的习俗

  一、春节为什么都要穿新衣服?

  很多人春节的时候都会穿的很喜庆,一眼望过去都是“红”。过年穿衣服的寓意是什么?在古代,都是置办绫罗绸缎,到了现在,都变成了成品服饰

  不说那些辞旧迎新,不说那些美好愿望。

  现在,穿新衣服更具有一种时代的意义,代表着对更高生活品质的追求,代表着对审美价值的认同,代表着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发展。

  现在,穿新衣服更具有对思想精神上的一种认知,一种将思想上的愿望转变成一种实实在在的形式展现出来,用心去感受美,用生活去拥抱美。

  其实,穿上一套新衣服,也没有那么高大上,不过只是为了在新的一年,有一个美好的状态,美好的回忆,有家人的陪伴,与朋友欢聚。

  人们过年为什么要穿新衣呢?过年穿新衣是因为中国古老的农耕社会有关,过去农耕社会,特别是黄河流域,一年一熟,也就是到年底才总结、才发点薪金,就是总结一下,所以不像现在一个月就开支一次,一个星期开支你可以周周买新衣,甚至天天买新衣,因此到新年开始的时候,就要万象更新,从里到外都有一种新的气象。

  所以过年穿新衣,衣服就很像穿在身上的春联,表示对春天的庆贺。这个穿新衣还是辟邪的,它是驱邪降吉祥这样一个寓意在里边。不管是有钱人还是穷人,到这个新年的时候,他都得在过年穿新衣。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