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2019离婚415万对 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

2020-01-19 17:29:04来源:四海网综合北晚新视觉网

  “2018年,全国结婚登记1010.8万对,离婚登记446.1万对,离婚率是千分之三点二,但是,如简单按照离婚量除以结婚量,计算所谓‘离结比’,则高达百分之四十四点一。”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民政部2020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解释说,社会上一些声音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不科学、不严谨,也是极不严肃的。

e89b69073a7248b6cf5d640bd3edd543.jpg

  王金华介绍了我国婚姻登记管理的相关工作,2019年全国婚姻登记机关共办理结婚登记947.1万对,离婚登记415.4万对,补发结婚证和离婚证书403.4万对。2019年的结婚率和离婚率尚在统计中,以正式公布数据为准。

  “需要说明的是,不能将‘离结比’等同于离婚率。”王金华介绍,中国的离婚率统计采取与国际接轨的做法,具体统计办法是:某年的离婚率=某年离婚对数/某年的平均人口数×1000‰。

  针对2014年起,我国结婚率逐年下降的现象,民政部社会事务司二级巡视员杨宗涛解释,造成这一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适婚人口总数下降,我国自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实行计划生育政策,出生人口数量减少。

  杨宗涛说,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人的婚姻观念发生了变化,造成晚婚等现象,同时随着高等教育的普及,年轻人受教育的年限增加,结婚年龄不断推迟,相当一部分适婚人口没有结婚,“比如从小学上到博士或博士后,有的年轻人错过了恋爱、结婚的最佳时间。”

  下一步,民政部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将完善相关社会政策,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积极的恋爱观、婚姻观和家庭观。

  民政部希望,社会各方共同关心关注适婚人群的婚姻问题,积极创造有利条件,让更多的适龄人群走进婚姻、建立家庭。

  此外,社会上出现了一些重婚、骗婚等现象,引起舆论关注,对此,杨宗涛表示,重婚、骗婚等行为既涉及个人诚信缺失,也涉嫌违法犯罪,不但损害了婚姻利害关系人的合法权益和社会的诚信价值,也干扰了政府正常的管理秩序。

  此前,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民政部等3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开展联合惩戒的合作备忘录》,印发了个人信用风险告知书,开发了全国婚姻信用管理信息系统,并与国家发改委信用中国平台进行对接,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加大对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的联合惩戒力度。

  民政部正在提升婚姻登记信息管理系统联网互通的稳定性,加快部门间信息共享,指导各级婚姻登记机关引入现场人脸识别、指纹采集比对、人证核验,身份证读卡器等技术设备,提高婚姻当事人个人信息比对的准确性。

  同时民政部门加强婚姻登记机关管理和工作人员培训,提升工作人员的甄别能力,对涉嫌违法犯罪的,民政部门将配合有关部门加大打击力度。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