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区别大吗 医用口罩和N95区别对比

2020-02-01 14:47:26来源:四海网综合

医用外科口罩和N95口罩区别大吗 医用口罩和N95区别对比

  据了解,医用外科口罩有三层,从外到内分别是防水层、过滤层、舒适层。舒适层是一层无纺布,佩戴时白色的无纺布朝内,蓝色的防水层朝外,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不要戴反,橡皮筋挂上双耳后捏紧金属片和鼻子贴合,抚平两颊,使口罩和面部之间尽量不留缝隙。级别更高一点是大家说的N95口罩。N95型口罩是是NIOSH(美国国家职业安全卫生研究所)认证的9种防颗粒物口罩中的一种。“N”的意思是不适合油性的颗粒(炒菜产生的油烟就是油性颗粒物,而人说话或咳嗽产生的飞沫不是油性的);“95”是指,在NIOSH标准规定的检测条件下,过滤效率达到95%。N95不是特定的产品名称。只要符合N95标准,并且通过NIOSH审查的产品就可以称为“N95型口罩”。N95口罩的最大特点就是可以预防由患者体液或血液飞溅引起的飞沫传染。飞沫的大小为直径1至5微米。美国职业安全与健康管理局(OSHA)针对医疗机构规定,暴露在结核病菌下的医务人员必须佩戴N95标准以上的口罩。咳嗽与打喷嚏造成的飞沫大小为直径1至2000微米不等,最普通的则为4至8微米。而流感病毒的直径约为0.08到0.12微米、SARS病毒的直径平均为0.078微米,MERS病毒的直径则约为0.15至0.32微米间。一般而言,3微米以上的飞沫可以被外科口罩所隔离,而直径更小的飞沫与直径非常小的病毒则需要用到N95口罩。在NIOSH标准下,N95口罩阻隔約0.3微米的顆粒效率达到95%。但有研究报告表示N95口罩与普通外科口罩预防流感的效果无显著差别,据此研究分析2862名医护人员感染流感的机率,结果发现佩戴N95口罩的医护人员患上流感的机率为8.2%,而佩戴普通外科口罩的则为7.2%。当然这只是样本研究,不代表所有情况。

  另有研究指出,当正确佩戴外科口罩时,能阻隔95%病毒,而N95口罩则为99.6%。因此,一般人未必需要佩戴N95口罩,只要恰当佩戴外科口罩即可減低自己感染的机率。当然,如果佩戴N95口罩,感染机率会更低。所以,前线医务人员很有必要佩戴N95口罩。而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由于N95口罩的密合结构和高效过滤,导致呼吸阻抗较高。如果佩戴N95口罩的时间过长,会容易倒吸自己呼出的二氧化碳,令血液中的二氧化碳上升,引起脑血管舒张,导致头痛。因此,N95口罩适合长时间佩戴,同时应避免重复使用。尤其对于心血管疾病等患者,更要谨慎。以冠状病毒为例(2019-nCoV是冠状病毒的一种),平均直径约100nm即0.1.um,再加上传播载体,比如飞沫直径约1-5um,而N95对0.3um非油性颗粒过滤效果≥95%,N95可以实现有效的过滤。值得注意的是,在选用N95口罩时,尽量选择不带呼吸阀的N95口罩。有分析结果表明,N95防护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在临床环境中用于预防传染性急性呼吸道感染作用无显著差别。但同时也说了N95口罩密闭更好。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wjianyu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