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家中使用酒精消毒有危险吗?家庭酒精消毒安全注意事项

2020-02-05 15:36:12来源:四海网综合

  现在大家为了预防病毒传染都会使用酒精消毒,但是想要达到消毒的作用必须使用医用酒精,而为了确保家庭安全,酒精也不是适宜在家中大量囤积。使用酒精进行家庭消毒时要注意哪些事项?本篇文章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E9%98%B2%E6%99%92%E9%9C%9C,%20%E5%96%B7%E9%9B%BE,%20%E6%8A%A4%E8%82%A4,%20%E9%98%B2%E6%99%92,%20%E4%BF%9D%E6%8A%A4,%20%E6%B4%97%E5%89%82,%20%E5%BA%94%E7%94%A8,%20%E5%A4%8F%E5%A4%A9,%20%E6%99%92%E9%BB%91.jpg

       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

  乙醇俗称酒精,在常温常压下是一种易燃、易挥发的无色透明液体,酒精蒸汽与空气可以形成***性混合物,遇明火、高热能引起***燃烧。酒精蒸汽比空气重,能在较低处扩散到较远的地方,遇火源会着火回燃。酒精在空气中爆 炸极限为3.3%-19%,当空气中的酒精含量达到3.3%以上,遇到火源会发生闪爆;当达到19%,温度等于或大于13℃以上时,遇到火源就会闪燃。

  使用安全注意事项:

  1、注意通风。在室内使用酒精时,需要保证良好通风,使用过的毛巾等布料清洁工具,在使用完后应用大量清水清洗后密闭存放,或放通风处晾干。

  2、正确使用。使用前彻底清除使用地周边的易燃及可燃物,使用时不要靠近热源、避开明火。给电器表面消毒前,应先关闭电源,待电器冷却后再进行。如用酒精擦拭厨房灶台,要先关闭火源,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酒精每次取用后,必须立即将容器上盖封闭,严禁敞开放置。

  3、适量储存。酒精是易燃易挥发的液体,居民在家中用酒精消毒时,建议购买民用小包装的医用酒精,单瓶包装不宜超过500毫升,绝不要在家中大量囤积酒精,以免留下安全隐患。

  4、安全存放。酒精容器应首选玻璃或专用的塑料包装储存,并必须有可靠的密封,严禁使用无盖的容器。剩余酒精存放时特别要注意盖紧盖子,避免挥发,要避光存放在阴凉处,不要放在阳台、灶台、暖气等热源环境中。

  5、加强教育。有幼儿的家庭,酒精应该放在小孩触摸不到的地方,避免误服。对于年纪稍大的孩子,家长可以给孩子讲解酒精的特性,教育孩子不要玩弄酒精,更不能用火点燃。

  6、应急处置。如果酒精遗撒,应及时擦拭处理。酒精意外引燃可使用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等进行灭火,小面积着火也可用湿毛巾、湿衣物覆盖灭火。如在室外燃烧,可以使用沙土覆盖。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