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众志成城抗疫情散文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散文

2020-02-10 12:55:34来源:四海网综合

 

加油21.jpg

  在浩繁如烟的历史演进中,当下国人所经历的磨砺定然是一段非常岁月。

  然而,置身其中,你别无选择,得一口一口去咀嚼,去品咂……

  与亿万国人一样,这个春节,我响应政府号召,老老实实搂着大把好时光宅在家里,自主隔离,竭力与疫魔划开鸿沟。

  晴好天,临窗依坐,融入暖阳的光晕里,就着一杯滚热普洱茶读书。书都是好书,心却没往日宁静,眼神在字里行间浮浪。一忽儿又瞄一眼躺在窗台上的手机,听到信铃响动便忙不迭拿起刷开,翻看疫情新动态。百度推送,官媒发布,还有朋友圈和各类群聊的叽喳热议。有些过度的烦扰就是这样自讨自寻来的。道理都懂,就是管不住自己,一时竟成“手机控”了。

  小区的防范措施挺给力。每个单元楼道都张贴了醒目宣传告示,电梯厢内消毒药水味很浓。楼下隔一阵子就有物业管理人员举着录音话筒循环播放防疫知识,还编成顺口溜,便于人们记忆操作。有人进出小区,保安立即迎上来,举起红外线测温仪,对着额头认真探照,确信无疑方才放行。网格化的群防群控,让人心中多了几分安妥。

  偶尔出门免不了,生活必需品总是要外出釆买的。出楼院如履薄冰,尽量“全副武装”。夹克衫权当防护服,拉链严丝合缝到脖颈,口罩严实地护住口鼻。这可不是反应过度,疫魔并不遥远,本地已通报一批感染病例了。匆匆前往农贸市场,一次釆购可维持几天的菜肉水果。菜摊儿明显比平时少了,货源倒还充足,只是价格上浮了一些。特殊时期,市场供求有些风吹草动也在情理之中。买主们嘴里嘟囔几句,下手釆买时却谁也不含糊,个个都是大包小袋的。以短平快效率结束市场交易,匆匆返家摘掉口罩,浸了皂液反复洗手擦脸。坐下来,方才大口舒缓一路紧绷着的一腔气息。

  晚上迷上了电视。常被一些画面感动,尤其是那些危难之际义勇驰援湖北武汉的无畏“逆行者”。我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一次又一次被这些人、这些事、这些细微的情绪波流所融化,所感动。

  还看到一些善思者超越疫情本身,开始提出一些深度的质疑和反思。诸如野生动物携带的病原体究竟是怎样传给我们的?我们的相关法律和道德约束有没有失重失范之弊?该如何痛定思痛,治根正本?

  非常时期,从某种程度上讲,它是一面多棱镜。它从不同角度折射出寻常岁月里社会管理者和民众日积月累的功力、底蕴、积淀、修为、德行,包括某些瑕疵和缺陷。“非常”总是一时的,“寻常”才是恒久的。说到底,“非常”不过是“寻常”的一部分,漫漫坦途中一小段坎坷曲径而已。

  既如此,我且定下神来,安度余下的非常时光吧。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