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马哈蒂尔辞职 马哈蒂尔辞职的原因及影响

2020-02-26 13:48:07来源:四海网综合

  2月24日,在中国农历“龙抬头”日子,94岁的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宣布辞职,国家元首阿卜杜拉指定马哈蒂尔为过渡时期总理,并解除副总理及所有部长职位,直到新总理和新内阁产生为止。

��ְ.jpg

  自2018年5月上台执政的希望联盟政府,不到2年轰然倒下。

  经历了2018年政治海啸的马来西亚,2020年发生再次变天的政治大地震,其背后到底有何玄机?未来政局走向如何?动荡不安的马来西亚政局将对未来的中马关系又将有何影响?

  马来西亚首相办公室证实马哈蒂尔辞职

  2月21日希望联盟理事会会议成为导火索

  2月21日,希望联盟理事会召开协调会,就马哈蒂尔何时将总理职位移交给公正党领袖安瓦尔展开讨论。在会上,民主行动党和诚信党力挺安瓦尔接任总理职位。

  马哈蒂尔于2018年5月上台伊始,曾承诺执政2年后,将总理职位移交给安瓦尔。眼看2年的期限马上快到了,马哈蒂尔关于交棒的时间始终存在诸多模糊空间。

  在2月21日会议上,公正党安瓦尔派系希望马哈蒂尔明确时间表,似乎有点“逼宫”的味道。经过希望联盟各个政党的讨价还价后,最后联盟达成共识,交棒时间完全取决于马哈蒂尔本人的意愿,不硬设时间表。

  虽然马哈蒂尔在联盟理事会上平稳过关,但联盟理事会内部对于安瓦尔急于继任总理职位心存不满,怀疑和不信任由此产生。特别是联盟理事会会议结束后,安瓦尔拟觐见国家元首,这给联盟内政党产生某种遐想,怀疑安瓦尔暗度陈仓、重新组阁。

  2月23日,公正党署理主席兼内阁经济部长阿兹敏先下手为强,紧急联系包括巫统在内的在野党国会议员以及希望联盟部分国会议员,在吉隆坡喜来登饭店召开“共识晚宴”,商讨成立新的政治联盟,并组成新的内阁事宜。

  2月24日,土著团结党主席兼内政部长穆尤丁宣布脱离希望联盟。土著团结党拥有国会议席26个,而公正党的阿兹敏派系拥有11个议席。在理论上,希望联盟拥有不到50%的国会议席,内阁失去了存在的合法性。

  同日,安瓦尔会见马哈蒂尔。马哈蒂尔表示,他不满土著团结党与贪污缠身的巫统结盟,决定辞去土著团结党总主席职务,并向国家元首写信辞去总理职务,何人担任新总理职位则由国家元首决定。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