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毛剑卿退役 讲述自己的故事:我是成功的,更是幸运的

2020-03-05 16:34:24来源:四海网综合东方体育日报

  这一次,毛剑卿真的准备停下了。

  2月14日下午,地处塔秀路上的上海嘉定博击城发俱乐部训练场上,经董事长陆建军确认,总经理王洪亮向队员们介绍了新赛季一队教练组新成员,站在他身边的,是原国脚毛剑卿,从这一刻开始,球场上的小毛变成了球场边的“毛指导”,转变速度之快,多少令人有些措手不及。

  他是什么时候做出的决定?为什么会选择做教练?他又如何回顾自己的球员生涯……人们实在有太多事情想从这个中国足坛著名的“个性球员”口中探知,这一次,毛剑卿没有保留。

69df6b22j00q6npe80045c000u000ipc.jpg

  卿·诉:“作为球员,我是成功的更是幸运的”

  聊了一通当教练的初体验,小毛换了个姿势靠在床头,我们的话题回到了球员时期的他。几乎是以一种倒叙的方式,听他回顾并不遥远的去年年初,一直到初登土伦杯舞台的那段时光,这期间实在有太多太多故事和细节,情到浓处,他也会从床上蹦起来。

  对于毛剑卿,人们给其大多的定义是年少成名、天赋异禀,也正因为如此,往往容易主动在其身上施加我们想象中的高度标准,从而忽略一个真实的他。对于自己,毛剑卿评价:“作为球员,我是成功的,更是幸运的。”

  01

  “不能踢了还赖着是不负责任”

  在宿舍房间的一角,放着一袋冰块,那不是队员落下的,而是小毛的。

  “你也上去和他们踢对抗了?”

  “没有,我就是稍微动一动,传传球,指挥一下,膝盖就需要稍微处理一下。”他说,“脚都快不是自己的了。”

  在毛剑卿的印象里,第一次觉得双脚确实“不行”了的时候,是去年上半年。当时因为膝盖本来就大修过的他,刚刚在西班牙做完手术,按照计划需要恢复三到四个月左右,“上半年在一队(申花)训练,那时候我已经觉得各方面机能没以前好了,手术做得太多了。”

  他的两条腿确实伤痕累累,因为膝盖和半月板伤势,左右两条腿各动过两次刀。即便如此,在回归申花的第一年,依然能够出场27次为球队打入三球并有两次助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实属不易:“一般正常训练的话,就是天天冰敷,晚上8点差不多就要睡,这样脚可能才会好一点。”

  他不是没有经历过思想挣扎,但熟悉小毛的人都清楚,他更不是那种为了面子和金钱死皮赖脸留在场上的人,“我说行,那是对球队、对教练不负责。我是教练的话,要是队员一直养伤,每场比赛只能踢个20来分钟,我也会想的,凭什么给你报名,还要每场都让你去踢?”

  膝盖积水没有别的办法根治,唯有靠静养,这样来来回回的循环后,小毛有了告别的想法:

  “算了,何必要给自己丢脸。”

  事实上,就在成为嘉定博击助理教练之前,也曾有球队向小毛表达了加盟意向,由于情面他考虑过,但出于性格以及职业生涯造就的骄傲一面,他婉拒了,因为对方提出,想要他试训的想法。

  对小毛而言,继续踢球本就不是必须的,这件事上,双方或许都没有什么错,只是不太合适而已。在小毛心里,他已经度过了球员生涯最困难的时候,从中甲青岛中能,到后来的石家庄永昌,他感谢大哥李霄鹏在两家俱乐部工作时,对自己的绝对信任,

  “只要你来,凭你的能力绝对能踢。”简单的一句话,令小毛备受鼓舞。

  那段日子里,他成了青岛中能和永昌球迷心中的英雄和宠儿,用表现回报了李霄鹏。

  士为知己者死,毛剑卿一直是这样的球员,至于钱,从来不能构成他在场上奔跑的绝对理由。

  02

  “不想用金钱衡量自己与他人”

  钱不是踢球的理由,那么什么才是呢?梦想?这件事情对毛剑卿而言,也已经过去很久了。

  刚刚出道没多久,他就在国际赛场上大放异彩,若非因为当初被曝出的一些负面新闻,小毛或许在更年轻时就能入选国家队,甚至还一度有过前往费耶诺德留洋镀金的机会,

  “也许这就是性格,或者说时运。现在让我进国家队,有可能就不一样了,有可能珍惜了,但是,男人不就是这样一步步成长吗?”

  掰着手指头,毛剑卿回忆着自己过往一些“情商不高”的表现,一些所谓“经典”的镜头,直到现在相信都能在许多球迷脑海中清晰浮现,有一点是大家共同承认的,那就是小毛的这些出发点,从来都不是为钱。

  “我小时候家里条件不算好,应该说属于中等偏下一些,踢球为我带来了一些财富,但我从来不会用钱去衡量我自己或者其他人。收入差距大,并不代表生活差距大,无非就是穿得好一点,开的车好一些或者次一些,我不会去羡慕,更不会向往。”

  从申花出道,一路辗转多地,毛剑卿从来没拿过低于120万元的年薪,放到如今中国球员的工资中比较可能只是小数目,可放在当年相当长的一段时期里,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经历过有钱和没钱的时期,让小毛对这件事有了更多感悟:“花钱如流水,是一种外表,也是别人对你的看法。当你走进一家奢侈品店,毛剑卿可能只是一张名片,因为这张名片,对方会给你推荐新款,会带给你一些外表的光鲜,这是对方对你的一种认可,但并不代表人家认可你这个人。”

  不受金钱的“束缚”,也就摆脱了对现实的一些妥协。在不少人眼里,小毛多少有些“傻”,一如他身边的人有时候和他聊起时那样,如果他再努力一点,再把握得好一点,那么他的成就,或者说累积的财富肯定会更多。

  但小毛就是小毛,有些骨子里的东西不会变,变了就不是毛剑卿,“就好像前面说到,来到这里之前,我还有机会出去踢球,去拿比当教练更多的薪水,但我现在也没有不开心。虽然赚的肯定不比球员,只是我觉得,即便现在这样的收入,生活上也已足够,家里有饭吃,队里没什么开销,最多逛逛超市、来回交通费,加上儿子的开支。”

  让他觉得坦然的另一点原因在于,那些有钱的日子,都是通过自己努力得来的,“以前我没得到过的,都见识过了,再要去踢球,我也买不了汤臣一品的房子,但至少现在,我可以踏踏实实,继续努力去开辟自己的另一番事业。”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