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狗狗感染新冠病毒 没有证据证明宠物会成为中间宿主

2020-03-05 21:31:31来源:四海网综合新京报

  就香港一名确诊患者的宠物狗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一事,今日(3月5日),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教授凡妮莎·巴尔斯表示,检测结果显示该宠物狗是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表明病毒不能在这只狗身上被很好地复制。眼下没有显示新冠病毒能由宠物传染给人类,公众不必恐慌。

新闻112_副本.jpg

  ━━━━━

  没有证明宠物会成为中间宿主

  香港渔护署表示,2月26日,该署从该狗只抽取样本进行测试,并于2月27日从其口腔及鼻腔的样本中检测到小量新冠病毒。署方分别于2月28日及3月2日再次进行检测,样本呈弱阳性反应。署方曾征询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意见,他们一致认同有关结果显示该狗只已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并很可能是由人类传染。该狗只目前没有任何与新冠肺炎相关的病征,现正于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接受检疫。

  今日, 香港城市大学动物医学及生命科学院教授凡妮莎·巴尔斯向新京报记者表示,检测结果显示涉事狗只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感染可能来自于它所居住的住所,没有其他证明宠物会成为中间宿主。

  凡妮莎·巴尔斯强调,目前全世界只有这一只狗检测结果呈弱阳性反应,当时还有其他狗只被检测,但它们的检测结果呈阴性,因此还不能据此得出狗只或者宠物一定能感染新冠病毒的结论,需要对更多动物进行测试。

  ━━━━━

  狗能否对外传播新冠病毒,还需更多证明

  对于有说法称涉事狗只被检出低程度感染新冠病毒,可能是受环境因素的影响,应对狗只进行血液检测,凡妮莎·巴尔斯表示,在这个案例中,狗只的第一次弱阳性检测结果可能是因为它接触了患者家中受污染的物品,但第二次和第三次样本的采集都是在狗离开被隔离的住所下采集的,之后的弱阳性结果不太可能是因环境造成的。

  凡妮莎·巴尔斯表示,眼下没有显示新冠病毒能由宠物传播给人类,这只狗的检测结果为弱阳性,这说明这种病毒不能在这只狗身上被很好地复制。公众没有理由就此恐慌,宠物主人应对宠物负责,关心他们的健康,绝对不应该因此遗弃宠物。

  中科院生物学博士李雷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亦表示,即使确认狗只感染新冠病毒,但其身上的病毒是否能对外传染还需要更多明确,尤其是很难确定狗只是否能对人进行传播,还需要从流行病学推断。

  被录用:新京报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