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专家建议发放1000元消费券 补贴低收入人群促进内需回补

2020-03-26 08:10:52来源:四海网综合中国新闻网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日前建议,面向特定人群发放1000元消费券,以补贴低收入就业人群,促进内需回补。

  建议面向特定人群发放消费券

  刘俏近日发布《疫后中国经济政策的思考与建议》报告,建议补贴低收入群体,激发消费潜力。

  在刘俏看来,考虑到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重要动能,疫后政策应该特别着力对冲疫情对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信心带来的冲击。连月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幅抑制了居民正常的消费需求。

  “虽然居民消费具有较强弹性,但鉴于此次疫情影响地域范围较大、延缓复工时间较长,居民可支配收入或有大幅减少可能,预计疫情过后消费反弹力度或不及预期。”刘俏认为,最直接的激发消费潜力的办法就是通过减税和补贴的方式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助。

  刘俏建议,可考虑采用消费券政策,补贴低收入就业人群,促进内需回补。

  3月22日,市民在位于武汉市洪山区的中百仓储南湖购物广场店购物。中新社记者 张畅 摄

  建议消费券金额为1000元

  针对消费券补贴政策,刘俏建议面向全国就业人群,采取现金补助的形式发放消费券1000元,对湖北省就业人口全员发放消费券,除湖北外全国的低收入就业群体发放消费券。

  刘俏认为,消费券不能全民发放,需要面向特定人群。2019年全国人口为14亿人,若以1000元为标准发放消费券,则估算需要高达1.4万亿人民币左右,将大大加重财政负担。

  刘俏表示,消费券政策可以向民众传达抗击疫情的信心,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低收入群体发放消费券,通过提供补贴,弥补因疫情影响导致的收入下滑,保障其基本生活。其次以补贴直接刺激消费,形成消费回补,在总量上能够实现消费回升。

  刘俏说,消费券政策应考虑向重点地区(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倾斜。湖北省是疫情重灾区,至今防控疫情仍是湖北省最重要工作,企业复工复产率较低,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为保障抗疫一线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应当对湖北省就业人群全员发放消费券。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