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李兰娟披露武汉封城细节 封城,是万不得已的措施

2020-03-28 08:11:09来源:四海网综合北晚新视觉

  “武汉市内住着1000多万人,封城,是万不得已的措施。其实我们之前已经提出建议,希望武汉‘不进不出’,要真能做到‘不进不出’,也就不需要封城了。但是要过年了,大家做不到呀,所以只好采取封城这样强硬的措施来控制疫情。如果不封城,更多城市都变成武汉那样,那对我们国家的损失太大了。”

  “从2月2日到现在,可以用惊心动魄来形容。每天的新发感染者,从四位数、三位数、两位数,已经到现在的个位数,我相信不久之后应该就能清零。清零以后,再观察两个星期,没有新发感染,我会建议解除武汉封城。”

202003271153523732.jpg

  李兰娟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黄宗治 摄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病毒的传染源已经不是海鲜市场,人,才是传染源

  中国卫生:作为传染病学专家,在1月18日去湖北之前,您对湖北和武汉的情况有所了解吗?作为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最初到达武汉时,面临的情况,和之前所听到的、所预想的,有什么不同吗?

  李兰娟:1月初的时候,我听说武汉出现了传染病,作为专家,我很关心,也打电话给有关同道询问情况。后来,我听说可能有医务人员感染,我意识到严重性,就向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申请去武汉看一下。国家卫生健康委很快就决定派我和钟南山院士等6位专家组成高级别专家组前往武汉实地研判疫情,1月18号晚上我们到达了武汉。

  我与当地的医院院长和有关专家进行交流,了解到有较多的医务人员被感染,也到金银潭医院、武汉市CDC以及海鲜市场周边察看。我就意识到:这次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存在“人传人”,人已经是传染源。

  只有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才能排查和隔离所有传染

  中国卫生:您提出对武汉采取“不进不出”措施,将新冠肺炎纳入乙类传染病,作为甲类传染病管理,都是基于上述判断所作出的考虑吗?

  李兰娟:是的。

  如果不按甲类传染病来管,是不可以干预和隔离病人和密切接触者的。2003年的SARS,就是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当年,浙江曾出现4例输入性病例,为防止疫情扩散,我们一晚上隔离了1000多例密切接触者,所以,浙江就没有出现第二代病人,也没有医务人员感染。

  所以我当时提出,这次要想及时发现并隔离传染源,就必须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只有按照甲类传染病管理,才能排查和隔离所有传染源,而且不仅隔离患者本人,密切接触者也要隔离。

  1月19日下午,高级别专家组召开闭门会,让我第一个发言。我主要提了以下几个观点:

  一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已经存在人传人。武汉已经有医务人员感染了,这是一个重要标志,说明存在着人传人的,人是传染源,应该按照甲类传染病来管理,发现和隔离所有的感染者,来控制疫情。

  二是武汉已经成为一个疫源地,又正值春节来临,全国人口流动将达到高峰,如果不及时采取果断的措施,控制武汉感染者的持续输出,将会出现疫情向全国蔓延。要做到“不进不出”,把疫情控制在武汉。

  三是估计已经有不少人被感染,仅靠金银潭医院一家收治病人是不够的,建议立即腾空几家医院来专门收治新冠病人,这样,病人能够做到“应收尽收”,医务人员也能做到有效防控。

  四是积极开展轻症及重症病患的救治,明确是否存在细胞因子风暴及其特征,要积极应用在H7N9救治当中行之有效的“四抗二平衡”救治策略治疗病人,尤其是重症病人,也可以考虑干细胞治疗,降低病亡率。

  五是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包括病毒溯源、分子流行病学调查、病人的发病机制、临床特征总结及新的临床救治方法研究等,用科技的手段有效抗击疫情。

  六是要及时通报疫情,并公之于众,让民众了解疾病的态势,依靠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增加老百姓对疾病防治的信心,大家都行动起来,才能真正做到群防群治。

*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