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民法典草案限制人肉搜索 为了全面保护人格权

2020-05-23 12:29:51来源:四海网综合

  在民法典(草案)中,人格权编与其他几编不同,它没有单行法作为基础,而是在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基础上进行编纂,人格权独立成编也是这次编纂民法典(草案)的最大亮点之一,各方高度关注。

  那么什么是人格权?它为何独立成编?有哪些重要意义?今天我们就首先来一起了解一下人格权编。

  人格权主要包括一般人格权和具体人格权,是对人的人格利益进行保护的一种权利  

***01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处处长 陈龙业:那么一般人格权通常来说包括人格尊严、人身自由、人身安全等,这就是纳入到一个抽象的一般层面的人格权的一个保护层面。那么具体人格权,你比如我们典型的可以分成叫物质性的人格权,这个就是叫生命权、身体权、健康权,还有精神性的人格权,你像名誉权、荣誉权、肖像权等等。  

***02 

  陈龙业表示,从立法的用意和价值取向来看,单独设立人格权编的目的,在于更好地贯彻*报告中提出的关于保护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的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人格权受尊重、受保护的法治理念。  

***03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处处长 陈龙业:人格权编独立成编是紧密结合了中国的国情,回应了我们的这样一个时代需求而体现出来的。人格权独立成编,彰显对人的全面保护,这本身就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一个鲜明的体现。

  陈龙业介绍,将人格权独立成编,体现了对人的权利的重视,另一方面也是审判实践的需要。  

***04 

  最高人民法院研究室民事处处长 陈龙业:那么实践当中人格权的纠纷也是相对来说慢慢地增多了。特别是在网络时代,侵权的方式、侵害人人格权的方式,变得也就更加的复杂化、多样化。那么你说***搜索,还有叫网络谣言,非法窃取他人的邮件等等,扰乱人的私生活的这样安宁。这些情况也越来越多,那么传统的人格权保护的这样的一个方法,可能也是要面临着一些挑战,这个就需要一个法律上的更新,或者说在供给侧更加地在法律制度层面做一个更多更大的完善完备,这个也是回应现实的需求。  

***05 

  陈龙业表示,在互联网和大数据时代,个人隐私等人格权面临威胁,各种“***搜索”、非法盗取他人的信息等现象时有发生,此类行为不仅污染了网络空间,更是构成对他人人格权的侵害。因此,在民法典中加强人格权立法,使其在民法典分则中独立成编,实质上就是为了全面保护人格权,使得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其根本目的是为了实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人肉

民法典草案限制人肉搜索 为了全面保护人格权

民法典草案限制人肉搜索
在民法典(草案)中,人格权编与其他几编不同,它没有单行法作为基础,而是在现行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基础上进行编纂,人格权…
标签:人肉
2020-05-23

建议将产后抑郁诊疗费纳入生育险 产后抑郁诊治费用多数家庭负担过重

建议将产后抑郁诊疗费纳入生育险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律师协会副会长、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西安分所主任方燕注意到,女性产后抑郁产生的一系列费…
标签:费用
2020-05-23

民法典草案限制人肉搜索行为 人肉搜索怎么监管

民法典草案限制人肉搜索行为
【民法典草案限制人肉搜索行为】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朱巍:合法公布他人信息有三个前提:①信源合法,消息源不能是偷、买、骗来的…
标签:草案
2020-05-23

建议建立污点艺人分级惩诫机制 更好地管理和约束艺人队伍

建议建立污点艺人分级惩诫机制
5月20日,《猎狐》编剧赵冬苓发布了一篇名为《关于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诫机制的建议案》的长文,文中她建议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
标签:惩诫
2020-05-23

救人小哥获奖房产 舍己救人当之无愧

救人小哥获奖房产
救人小哥获奖房产舍己救人当之无愧5月21日,四川自贡富顺县某小区发生惊险一幕。一名小女孩被困六楼窗外无法动弹楼下过往群众发现…
标签:房产
2020-05-23

广州出现云墙 网友:还以为我在天堂!

广州出现云墙
5月22日,广东广州。有市民坐车从南往北,惊奇的发现前面多了“一座山”,“山顶”上还露出了小蛮腰的塔尖。定睛一看,原来是北边…
标签:云墙
2020-05-23

建议将双十一设为公筷日 提醒大家重视舌尖上的安全

建议将双十一设为公筷日
建议将双十一设为公筷日:近日,钱江晚报·小时新闻与浙江省文明办、浙江省餐饮行业协会共同推出爱国卫生特别策划“在一起…
标签:公筷
2020-05-23

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 国家法定休假日休息日不计入年休假

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
[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王雁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天数,上限为20天。职…
标签:休假日
2020-05-23

NBA名帅斯隆去世 曾获多项殊荣晚年生活悲惨

NBA名帅斯隆去世
NBA名帅斯隆去世曾获多项殊荣晚年生活悲惨犹他爵士官方宣布,球队功勋主帅杰里-斯隆去世,享年78岁。斯隆此前饱受患帕金森综合征…
标签:斯隆
2020-05-23

孟晚舟案重要裁决 孟晚舟案最新进展

孟晚舟案重要裁决
孟晚舟案重要裁决孟晚舟案最新进展路透社5月22日报道,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将于下周三(27日)就华为高管孟晚舟引渡案…
标签:孟晚舟
2020-05-23

建议建立污点艺人分级惩诫机制 避免污点艺人大面积影响影视市场

建议建立污点艺人分级惩诫机制
5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红高粱》《猎狐》的编剧赵冬苓发布文章《关于建立污点艺人使用和惩诫机制的建议案》,建议由国…
标签:艺人
2020-05-23

建议将双十一设为公筷日 系统推进‘公筷革命’

建议将双十一设为公筷日
“建议将每年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系统推进‘公筷革命’。”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
标签:双十一
2020-05-23

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 年休假天数上限为20天

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
全国人大代表王雁: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王雁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按工龄计增带薪年休假天数,上…
标签:上限
2020-05-23

建议将双十一设为公筷日 提醒大家重视“舌尖上的安全”

建议将双十一设为公筷日
“建议将每年11月11日设为‘全民公筷行动日’,系统推进‘公筷革命’。”全国人大代表、杭州歌剧舞剧院院长…
标签:双十一
2020-05-23

郑恺正义联盟剧照 郑凯饰演什么角色

郑恺正义联盟剧照
郑恺正义联盟剧照郑凯饰演什么角色扎克·施耐德曝光郑恺在《正义联盟》里的新剧照,他饰演蔡瑞安(RyanChoi),漫画里是第四…
标签:剧照
2020-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