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53城住房公积金大调整 49个城市上调了缴费基数的上限

2020-06-29 14:42:10来源:四海网综合

  时至年中,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迎来了新一轮的调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8日,全国已有广州、天津、重庆、昆明、石家庄、乌鲁木齐、南昌、南宁、合肥、青岛、海口、三亚等53个城市发布了公积金缴费基数的调整方案。

  在这些城市中,49个城市上调了缴费基数的上限,其中,三沙市上调幅度最大,高达4245元;其次分别是泰州市和昆明市,上调幅度分别为3500元和3453元。此外,天津和澄迈的缴费基数上限与去年持平,而东方与黄石则出现了156元和17元的下调。

  在缴费基数下限方面,53个城市中有33个城市与去年持平,其他大多数城市出现了不足200元的小幅上调。唐山、保定、泉州上调幅度最大,分别达到540元、250元、220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主任郑秉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今年各地公积金的缴存比例仍维持在5%-12%之间,变化不大,之所以缴存基数上限调整得较多,下限调整得较少,是因为前者多以各地平均工资的3倍作为基准,后者则多以各地最低工资为基准;这反映的一个问题是,全国各地平均工资仍在不断上涨,而最低工资标准则相对稳定。

  他指出,缴存基数上限的上调影响最大的是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人群,这大多是大型企业中的高收入群体。由于大多数地区公积金缴存基数下限调整极为有限,这对中小企业影响甚微,对后者而言,公积金负担要更为敏感。

  受疫情冲击影响,今年大多数地方发布了缓交住房公积金的政策,作为纾困措施的延续,部分地区进一步延长了缓交公积金的时间,期限大多为累计一年。一些地方在降低企业缴存比例、放宽公积金贷款、租房提取限额等方面也赋予企业更多弹性。

  49城上调缴费基数上限,最高4245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统计,目前至少已有53个城市公布了公积金缴费基数的调整方案。

  这些城市包括:重庆、扬州、昆明、石家庄、乌鲁木齐、吉林、泰州、温州、内江、南昌、南宁、泉州、桂林、广州、许昌、天津、唐山、黄山、长春、南宁、合肥、青岛、海口、三亚、三沙、儋州、琼海、文昌、万宁、东方、五指山、乐东、澄迈、临高、日照、威海、保定、邯郸、巴中、黄石、廊坊、菏泽、莆田、淮北、曲靖、三明、萍乡、龙岩、济宁、惠州、信阳、梧州。

  图1:2020年度各地住房公积金调整情况  

53城住房公积金大调整:缴费基数最高上调4245元,多地延长缓交时间至一年

 

  在上述城市的公积金调整方案中,绝大多数(49城)选择上调今年的缴费基数上限,上调幅度大多在500元到2500元之间。

  这些城市中,海南三沙市上调幅度最大。根据三沙市的方案,2020年该市公积金缴费基数上限为25596元,相较2019年的21351元上调了4245元。这一缴费基数上限也是海南全省的最高值,高出了海口(20670元)与三亚(21093元),并与天津(25983元)的水平大致相当。

  仅次于三沙市之后的是泰州市和昆明市,上调幅度分别为3500元和3453元,两地的缴费基数上限分别为21500元和23516元。

  此外,天津和澄迈的缴费基数上限与去年持平,而东方与黄石则出现了156元和17元的下调。

  郑秉文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指出,多地上调缴费基数上限反映的问题是:大多数地方去年全年的平均工资保持着上升的态势。

  他指出,根据我国《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公积金缴存基数由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确定,其中缴存基数上限不高于本市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在缴存比例上,一般不超过12%,“今年缴存比例的上限变化不大,而缴存基数上限出现了数额不等的上调,其主要原因就是上一年度各地平均工资水平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涨。”

  比如,2019年昆明市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94063元,相较上年上涨18604元,其月平均工资也上升至7838.58元。按照缴存基数不超过上一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倍的规定,2020年昆明单位职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上限执行标准为23516元。

  郑秉文强调,缴存基数上限的上调影响最大的是收入水平已经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的人群,这大多是大型企业中的高收入群体。

  比如,一位身在昆明的大型企业高管月收入3万元,其2019年公积金缴费基数并非3万元,而是按当地的上限20063元来缴纳;而今年这一上限提高到23516元,如果按照单位、个人各12%的比例缴纳公积金的话,这家大型企业每月为该高管多支付的公积金成本为828.72元。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上限

53城住房公积金大调整 49个城市上调了缴费基数的上限

53城住房公积金大调整
时至年中,各地住房公积金的缴费基数迎来了新一轮的调整。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8日,全国已有广州、天津、重庆、…
标签:上限
2020-06-29

瑞幸咖啡正式退市 全国家门店正常运营

瑞幸咖啡正式退市
瑞幸咖啡正式退市全国家门店正常运营6月29日瑞幸咖啡正式退市,这场从年初开始的“闹剧”也将随之结束。从被做空机构狙击到自曝财…
标签:瑞幸咖啡
2020-06-29

53城住房公积金大调整 53城发布公积金缴费基数调整方案

53城住房公积金大调整
6月29日消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8日,全国已有广州、天津、重庆、昆明、石家庄、乌鲁木齐、南昌、南宁、合肥、青岛、海口、…
标签:
2020-06-29

每18秒就有1人因新冠死亡 全球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每18秒就有1人因新冠死亡
每18秒就有1人因新冠死亡全球疫情最新消息动态路透社29日消息,根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和Worldometer网站的疫情数据,世…
标签:新冠
2020-06-29

秦岭现野生大熊猫 巡视员10米内拍下爬树瞬间

秦岭现野生大熊猫
近日,陕西宝鸡。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太白山分局野外调查队员,在秦岭太白山海塘河冰凌沟海拔2400米处,偶遇一只亚成体野生大熊…
标签:瞬间
2020-06-29

白色口罩易引发皮肤问题 会反射光线导致黑痣或雀斑出现

白色口罩易引发皮肤问题
烈日之下,很多人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皮肤问题。韩媒提醒,很多口罩无法切断紫外线,佩戴时需要严密做好防晒措施…
标签:黑痣
2020-06-29

专家回应螺蛳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螺蛳粉不受影响

专家回应螺蛳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
专家回应螺蛳拟列为二级保护动物螺蛳粉不受影响近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就《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
2020-06-29

高考忘带准考证怎么办?别急!公安部提供应急通行便利

高考忘带准考证怎么办
6月19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副局长张佐良表示,高考期间,各地执…
标签:高考
2020-06-29

李响当爸 李响老婆是谁

李响当爸
李响当爸李响老婆是谁29日,主持人李响在微博晒出两只大手握着小手的照片,并配文“赞赞,谢谢你,选择我们做你的妈妈爸爸”,官…
标签:李响
2020-06-29

青岛12.35平房子卖84万网友吐槽像茅草屋 原来又是学区房闹得

青岛12.35平房子卖84万
不要小瞧任何一套二手房,即使它外观残旧、内部略显简陋。但却能秒杀一众新房,因为……
标签:青岛
2020-06-29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 被判赔优酷6万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
B站因用户上传电影纯音频被判帮助侵权被判赔优酷6万因用户在B网站上传《我不是药神》电影的纯音频,上海宽娱数码科技有限公司被优…
标签:B站
2020-06-29

2岁男孩穿纸尿裤跳街舞 专业动作惊艳四座

2岁男孩穿纸尿裤跳街舞
2岁男孩穿纸尿裤跳街舞专业动作惊艳四座近日一个名叫小小琛的2岁男孩走红,他穿着纸尿裤跳街舞的样子击中很多人的萌点,也让很多…
标签:专业
2020-06-29

于正回应沈泰事件 释放女友被睡自杀等超大信息量

于正回应沈泰事件
昨天深夜,于正就在微博上发文称,古代有一个A,不小心看到了已美女洗澡,慌慌张张的离开,而后别B看到,大肆宣扬,结果美女就自…
标签:于正
2020-06-29

高校不准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 不准将毕业证学位证发放与毕业生签约挂钩

高校不准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
教育部有关司局近日印发通知,部署全面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核查工作。毕业生可登录学信网学信档案板块,核实高校填报的…
标签:毕业生
2020-06-29

澳大利亚在中使馆装窃听器 具体情况是怎么回事

澳大利亚在中使馆装窃听器
近日,涉港国安法不断推进的消息让一些西方国家坐立不安,澳大利亚就是其中异常活跃的典型。澳大利亚的反应并不令人奇怪。长期以…
标签:澳大利亚
2020-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