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北大副校长回应论文被质疑造假:并不涉及学术不端也不影响科学结论

2020-07-24 14:20:52来源:四海网综合澎湃新闻

67bbea5e4b621672ac10b37f180f8f06.jpeg

  “目前,我们没有发现数据造假和学术不端情况,核实的实验结果具有可靠性和可重复性。”7月24日,针对近日25篇论文被质疑“造假”的情况,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回应澎湃新闻称,少数论文中确实存在标记错误的现象,并不涉及学术不端、也不影响科学结论。

  7月23日,网上一篇有关“海外网站 Pubpeer近日曝出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北大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涉嫌论文造假”的文章引发关注。

  澎湃新闻注意到,詹启敏遭到质疑的25篇论文,发表时间跨度较大,最早的一篇发表于1998年,最近的一篇发表于2019年。这些论文主要被指涉嫌存在数据重复、相似或有误,违反动物实验伦理,以及实验结果有误等几类问题。

  另据《中国新闻周刊》7月23日报道,在PubPeer上,目前詹启敏团队对四篇论文进行了回复,另有四篇进行了勘误。25篇论文中,实验图像形似或重复的论文有15篇。对于其中一篇图像重复的论文,詹启敏团队回复称,是因为不同的实验错误地放置了同一幅实验图所致。而对于另一篇图像重复的论文,论文作者回复其实图像并不相同,是因为分辨率过低,还有一篇论文,作者致歉称,是对图像排序时导致了错误。

  针对网上质疑,詹启敏向澎湃新闻表示,“首先,我对近期在美国Pubpeer网站上评论人对我们科研论文的关注和质疑表示感谢。我和我的合作者高度重视和慎重对待Pubpeer评论人提出的质疑,仔细核实相关文章表述和实验结果,认真开展讨论。”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学术

北大副校长回应论文被质疑造假:并不涉及学术不端也不影响科学结论

北大副校长回应论文被质疑造假
“目前,我们没有发现数据造假和学术不端情况,核实的实验结果具有可靠性和可重复性。”7月24日,针对近日25篇论文被质疑“造假”…
标签:学术
2020-07-24

退役运动员黄河救人 过程仅用27秒堪称教科书级别救人

退役运动员黄河救人
7月22日,在河南郑州黄河荥阳段桃花峪大桥附近,一名钓鱼男子失足跌落黄河里,被滚滚河水裹挟而下。危急时刻,一名年轻小伙跪在一…
标签:27秒
2020-07-24

乘风破浪的姐姐三公排名及淘汰名单 万茜团第一孟佳团垫底竟被淘汰

乘风破浪的姐姐三公排名及淘汰名单
7月24日,《乘风破浪的姐姐》第三次公演结束。在加分战《无价之姐》正式公演舞台中,张含韵获得147票排名第一,李斯丹妮145票第二…
标签:姐姐
2020-07-24

天问一号发射成功 中国成第二个独立掌握火星着陆巡视探测技术的国家

天问一号发射成功
刚刚,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探测器搭乘着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
标签:天问一号
2020-07-24

2020各批次录取线发布 2020年高考陕西省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汇总

陕西省各批次录取分数线汇总
2020年高考陕西省各批次录取在陕招生的解放军院校均执行本科一批最低控制分数线;武警部队院校中武警工程大学和武警海警学院部分…
标签:陕西省
2020-07-24

中国火星车全球征名 你觉得火星车叫啥好

中国火星车全球征名
中国火星车全球征名你觉得火星车叫啥好还记得嫦娥四号探测器带到月球背面的那只兔子吗?当时通过全球征名,这只兔子被命名为“玉…
标签:全球
2020-07-24

甘肃高考分数线 2020甘肃高考分数线一览

甘肃高考分数线
甘肃高考分数线2020甘肃高考分数线一览甘肃省教育考试院7月23日公布了2020年甘肃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成绩分段表。从表中可以看…
标签:高考
2020-07-24

美新冠确诊超402万美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

美新冠确诊超402万
美新冠确诊超402万美国疫情最新消息动态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全球新冠肺炎数据实时统计系统,截至美国东部时间…
标签:美国
2020-07-24

具荷拉母亲将捐献部分遗产 并首次对弃养子女问题表明立场

具荷拉母亲将捐献部分遗产
7月23日,据韩媒报道,韩国已故女星具荷拉的母亲接受媒体采访,首次对弃养子女以及继承具荷拉遗产等问题表明了立场。
标签:具荷拉
2020-07-24

张沫凡疑似领证结婚 1月宣布与前男友猴哥分手后未公布恋情

张沫凡疑似领证结婚
近日,有网友在民政局偶遇到张沫凡和一位男士,疑似要领证结婚。当天张沫凡穿白色上衣搭配黑色裤子,该男子则身穿白衬衣牛仔裤。…
标签:前男友
2020-07-24

女孩体验川剧变脸结果惊到变脸 小女孩惊讶地大叫

女孩体验川剧变脸结果惊到变脸
【#女孩体验川剧变脸结果惊到变脸#】7月21日,@四川非遗分享了一段有趣的视频。视频中小女孩与一位穿着川剧戏服的工作人员正在互…
标签:女孩
2020-07-24

武汉双胞胎兄弟高考同考664分 兄弟俩想报考同一个城市大学

武汉双胞胎兄弟高考同考664分
7月23日上午,在查到双胞胎儿子的高考分数后,袁云华有点不敢相信:“两个孩子的总分一模一样,太不可思议了。”原来,同为武汉市…
标签:大学
2020-07-24

二手苹果手机敢得买吗 买二手iPhone有哪些注意事项

二手苹果手机敢得买吗
二手苹果手机敢得买吗买二手iPhone有哪些注意事项愿意买二手iPhone的一般都是两种心理,一种是不知道二手iPhone水很深,第二种则…
标签:苹果
2020-07-24

武汉学霸高考725分 理科数学149分妥妥的学霸

武汉学霸高考725分
据悉,湖北考生7月22日高考成绩已经发布,不少学校捷报频传。其中,华中师大一附中学生唐楚玥今年高考成绩高达725分,其中语文14…
标签:理科
2020-07-24

警方:失踪女子丈夫被采取强制措施 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警方:失踪女子丈夫被采取强制措施
【杭州警方发布:失踪女子丈夫被采取强制措施】7月6日20时07分,杭州市公安局江干区分局接群众求助,称三堡北苑居民来某某于7月5日…
标签:丈夫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