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强制报告App上线 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2020-07-24 17:39:56来源:四海网综合

  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9部门共同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简称《意见》),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23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探索开发的“强制报告APP”正式上线运行,这也是最高检等9部门下发《意见》以来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

ǿ��.jpg

  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是指国家机关、法律法规授权行使公权力的各类组织及法律规定的公职人员,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的各类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在工作中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以及面临不法侵害危险的,应当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或举报。

  此次上线的强制报告APP就针对强奸、猥亵、虐待、伤害未成年人等九种情形,具有举报方便、受案快捷、查处及时、监督同步的功效,能同步上传相关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

  为了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形成合力,启动仪式后,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教委、区民政局、区司法局、区卫健委、团区委、区妇联等9家单位会签了《九龙坡区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简称《实施办法》)。

  《实施办法》要求九龙坡区相关部门、街镇和居(村)民委员会,中小学、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及校车服务提供者、托育服务机构、医疗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管理机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以及旅店、宾馆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的工作人员应当下载安装强制报告APP,明确其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

  除负有特殊义务的人员强制使用外,广大人民群众,尤其是有孩子的家长也可自愿使用。在涉及内容方面,除重点举报侵害未成年人九类情形外,还可针对对监护缺失、校园安全、未成年人食药品安全以及其他影响未成年人成长的情形进行举报,营造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市检察院检察八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强制报告APP上线是重庆落实强制报告制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有利于强化相关部门责任和义务、聚合全社会的力量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在九龙坡区试点运用后,将逐步向全市推广。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未成年人

强制报告App上线 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

强制报告App上线
为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9部门共同下发的《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简称《…
标签:未成年人
2020-07-24

中国方便面海外买家翻倍 中国方便面国外走红

中国方便面海外买家翻倍
中国方便面海外买家翻倍中国方便面国外走红据阿里巴巴国际站消息,因为疫情宅家,中国的方便面等即食食品成为世界各地的生活必需…
标签:方便面
2020-07-24

强制学生卖保健品 诸多学生都在抱怨“全员卖肽”

强制学生卖保健品
近日,温州商学院多名学生向媒体抱怨,所在高校要求全校学生售卖一款叫“优健肽”的保健品,售卖数量不仅与学生学分直接挂钩——…
标签:
2020-07-24

成都总领馆对美国有多重要 为什么选择关闭成都总领馆

成都总领馆对美国有多重要
2020年7月24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通知美国驻华使馆,中方决定撤销对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的设立和运行许可,并对该总领事馆停止一切业…
标签:领馆
2020-07-24

洪水中捞出300多万现金 2米多深洪水将银行淹没大半

洪水中捞出300多万现金
7月21日中午1点左右,安徽六安市裕安盛平村镇银行固镇支行几名工作人员,找到正在搜救中的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指导…
标签:银行
2020-07-24

免费女子高中159人高考150人上本科 致敬大山里的校长

免费女子高中159人高考150人上本科
免费女子高中159人高考150人上本科致敬大山里的校长云南华坪女高,是全免费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为圆山区女孩读书梦,曾四处奔走…
标签:高考
2020-07-24

失踪女子家属化粪池旁痛哭 失踪女子小区门口又出现网红直播

失踪女子家属化粪池旁痛哭
近日,浙江杭州近日发生一起蹊跷的失踪案,杭州市江干区三堡北苑小区53岁女子来惠利在小区离奇失踪,没有监控拍到其离开小区。7月…
标签:女子
2020-07-24

美国3000多专家联名挺福奇 批评白宫刻意败坏福奇的声誉

美国3000多专家联名挺福奇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近日,超过3000名美国卫生专家签署联名公开信,为知名流行病学家、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关键成员福奇“鸣…
标签:专家
2020-07-24

19岁小将百米跑出10秒18 已经处于国内顶尖选手行列

19岁小将百米跑出10秒18
北京时间7月24日,2020首届川渝双城田径对抗赛的百米决赛中,19岁小将何宇鸿以10秒18的佳绩夺得本场冠军,成为目前国内第六位迈进…
标签:10秒
2020-07-24

AppStore无版号手游8月起下架 80%iOS游戏受波及

AppStore无版号手游8月起下架
AppStore无版号手游8月起下架80%iOS游戏受波及本月初,苹果宣布,8月1日后将全部下架国内AppStore上的“无版号”游戏。但严查从宣…
2020-07-24

孟晚舟案证 据公开:美国一手炮制 孟晚舟是清白的!

孟晚舟案证 据公开
北京时间7月24日上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公开孟晚舟引渡案下一阶段庭审的证据材料。早在5月28日,该法院裁定孟晚舟…
标签:孟晚舟
2020-07-24

美国3000多专家联名挺福奇 反对特朗普封口

美国3000多专家联名挺福奇
美国3000多专家联名挺福奇反对特朗普封口近日,超过3000名美国卫生专家签署联名公开信为知名流行病学家、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
标签:专家
2020-07-24

76岁大爷为骑车买菜方便假装交警 被真交警抓个正着

76岁大爷为骑车买菜方便假装交警
76岁大爷为骑车买菜方便假装交警被真交警抓个正着近日,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区公安分局小营派出所处理了这样一名非法持有、使用警用…
标签:交警
2020-07-24

6成90后不敢炒股 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6成90后不敢炒股
6成90后不敢炒股!近日,据中国新经济研究院对90后群体的调研显示,6成90后对股市风险比较担心,表示不会炒股。部分90后直言不敢炒…
标签:风险
2020-07-24

贵州尧龙山挖出4.4亿年前化石群 外形酷似竹笋最长五六十厘米

贵州尧龙山挖出4.4亿年前化石群
【#贵州尧龙山挖出4.4亿年前化石群#】近日,贵州多名专家在遵义市桐梓县尧龙山镇进行科学考察时,无意间在一个刚刚开采出雏形的停…
标签:4.4亿年前
2020-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