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中国陷"粮食危机"?真相被揭开 中国粮食生产总量是安全的

2020-08-14 10:10:30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来,关于粮食安全的话题引起网上热议。尤其是,网上一则“主产区小麦同比减少938.3万吨”的信息,搅得许多人不明所以。

��ʳ6.jpg

  实际上,这则消息说的是收购量而不是总产量。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一位负责人解释称,今年河南省的夏粮仍然再获丰收,全省夏粮总产量750.75亿斤,比去年还多出了1.67亿斤,再创夏粮产量历史新高。

  “天天见证历史”大半年,黑天鹅、灰犀牛总在眼前晃悠,确实闹心。有危机感是好事,让过热的头脑冷静一下,少一点宏大叙事,多一点对百业生计、日常生活的关心,对中国社会的正常发展不无助益。但是,恐慌过度、自己吓唬自己就没必要了。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中国改革开放是从农村开始的,农业产量的提高是改革开放的基础保障。没有坚实的农业基础,中国也走不到今天。今天中国已经是工业强国了,更没有理由对过度恐慌。

  从技术角度讲,工业化的成果之一,就是让人类社会摆脱了饥荒的阴影。历史上没有一个发达工业国家在和平时代发生过大规模饥荒。因为现代农业在工业体系的支持下,已经不是靠天吃饭的自然农业,而是在化工、电力等现代技术加持之下实现了效率的升级。这一升级不仅指种植环节的单产提高、品种改良,还有物流、信息等全方位的提高。因此,像长江中下游地区遭遇的局部灾害,不会威胁到我们的饭碗菜篮。

  中国粮食生产的总量是安全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019年10月14日发布《中国的粮食安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中指出:“中国人口占世界的近1/5,粮食产量约占世界的1/4”,不存在宏观的结构性风险。

  具体到人均,根据白皮书的数据“人均占有量稳定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上。目前,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470公斤左右,比1996年的414公斤增长了14%,比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的209公斤增长了126%,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人均470公斤已经远超联合国国际粮农组织设定人均400公斤的安全线,余量很充分。即使国内局部减产因素叠加全球粮食市场供应减少,也不会伤及根本。

  而且,我国的粮食储备是充裕的。白皮书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有标准粮食仓房仓容6.7亿吨,简易仓容2.4亿吨,有效仓容总量比1996年增长31.9%,总计库存有9.1亿吨”。2018年中国谷物总产量为6.1亿吨,9.1亿吨的理论储存量即便因灾害损失、管理因素等影响,实际储藏量也应该有一年谷物产量的水平。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粮食

中国陷"粮食危机"?真相被揭开 中国粮食生产总量是安全的

中国陷
近来,关于粮食安全的话题引起网上热议。尤其是,网上一则“主产区小麦同比减少938.3万吨”的信息,搅得许多人不明所以。实际上,…
标签:粮食
2020-08-14

微信拍一拍可撤回 微信拍一拍可在2分钟内长按撤回

微信拍一拍可撤回
【微信拍一拍可撤回,再也不怕手滑了】不小心拍了客户、老板还有救吗?近日,微信发布新版本,在这个版本中#微信拍一拍可以撤回了…
标签:2分钟内
2020-08-14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加仓中国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持仓出炉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加仓中国
8月13日,全球头号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向美国证监会提交了其第二季度的美股持仓。众所周知,经历了3月的血洗后,今年第二季度金油股…
标签:对冲基金
2020-08-14

美国手机近七成中国制造 第二季度出货量累计3190万部

美国手机近七成中国制造
近日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美国智能手机出货量累计3190万部,环比增长11%,但同比仍旧出现下滑5%。Ca…
标签:美国
2020-08-14

浙江破获全省最久命案积案 开棺提取检材破获41年前命案

浙江破获全省最久命案积案
8月11日,随着DNA鉴定结果出炉,浙江省公安机关破获一起发生在1979年的该省最久的命案积案。温州永嘉山区有很多村民种植板栗。19…
标签:积案
2020-08-14

高考生扎堆割双眼皮 接诊量是平时3-4倍 其中男生占比20%

高考生扎堆割双眼皮
8月10日,江苏淮安,高考结束后,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美容科出现高考生扎堆做双眼皮手术现象。很多高考生都利用暑期这个较长的…
标签:男生
2020-08-14

美国手机近七成中国制造 二季度美国手机出货量环比增长11%同比下滑5%

美国手机近七成中国制造
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最新报告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各大厂商在美国的智能手机出货量合计为3190万部,环比增长11%,但同比仍下滑5%…
标签:手机
2020-08-14

中国留洋小将因事故身亡 王凯冉是因为溺水身亡

中国留洋小将因事故身亡
8月14日晚,荷甲海牙俱乐部发布官方消息,15岁的中国球员王凯冉因为意外去世。根据荷兰媒体报道,王凯冉是因为溺水身亡。王凯冉出…
标签:事故
2020-08-14

孙颖莎夺得女单冠军 王艺迪战胜陈梦赢得女单季军

孙颖莎夺得女单冠军
13日,在海南陵水黎族自治县进行的国乒东京奥运会模拟赛女单决赛中,孙颖莎获得冠军。女单决赛孙颖莎对阵王曼昱,两人实力相当,…
标签:陈梦
2020-08-14

赖小民案涉案近17亿元已追缴 赖小民的巨额贪腐资产到底有哪些

赖小民案涉案近17亿元已追缴
2020年8月11日,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长赖小民站上被告席。当天,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华融公…
标签:资产
2020-08-14

官方披露夏粮收购进度 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同比减少938.3万吨

官方披露夏粮收购进度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官方微博8月12日发布主产区夏粮收购进度,截至8月5日,主产区小麦累计收购4285.7万吨,同比减少938.3万吨,…
标签:夏粮
2020-08-14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彻底关了 拆除后室内展览功能将逐步恢复

武汉江汉方舱医院彻底关了
13日,武汉首个投入的方舱医院——江汉(卓尔武展)方舱医院正式开始关舱拆除作业。江汉(卓尔武展)方舱医院是由卓尔控股旗下武汉国…
2020-08-14

金价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黄金价格为什么突然大跌

金价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金价创7年来最大单日跌幅黄金价格为什么突然大跌国际金价11日出现重挫近期火热的贵金属在周二遭到重创,其中现货黄金价格录得七年…
标签:7年
2020-08-14

顾江生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 曾获有力外部支持顾家集团实力雄厚

顾江生被列入限制消费名单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8月13日自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获悉,国内大型民企顾家集团实际控制人顾江生被列为限制消费人员。记者查阅到的顾…
标签:顾家集团
2020-08-14

陕西车牌上有兵马俑 你家乡的车牌上有什么?

陕西车牌上有兵马俑
有陕西网友发现,自己的车牌上有兵马俑的logo,@陕视新闻 现场查看车牌发现,车牌确实印有兵马俑图标。@陕视新闻 记者了解到陕西…
标签:车牌
2020-0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