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当前位置:四海网 > 生活百科

七夕也是乞巧节 乞巧节怎么乞巧?

2020-08-25 11:40:14来源:四海网综合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今日“七夕也是乞巧节”的话题登上了热搜。七夕节在古时候也叫乞巧节,那么乞巧节是怎么来的?乞巧节怎么乞巧?一起来了解一下。

  七夕也是乞巧节

  谈及七夕,大家首先想到的肯定是牛郎织女的故事,每到农历七月初七,在牛郎织女“鹊桥会”时,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让自己也能像织女那样心灵手巧,祈祷自己也能有个称心如意的美满婚姻,久而久之便形成了七夕节习俗

  乞巧节是中国传统节日里最有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也最为古代女子所重视。它起源于汉代,在古代文献中所能见到的最早的关于乞巧节的记载出现于东晋葛洪所著的《西京杂记》,书中有“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开襟楼,人俱习之”的记载。后来的唐诗宋词也多有提及,如唐朝王建在其诗中所说“阐珊星斗缀珠光,七夕宫娥乞巧忙”。

  《开元天宝遗事》也有相关记载:唐太宗与妃子在每年的七月初七,都会在清宫中设宴,而宫女们则进行着乞巧或赛巧这样的活动。岁月沧桑,时代变迁,这一习俗依然以各种各样的形式延续和流传着。到了宋元年间,乞巧节已经相当隆重,京城之中基至还设置了专门卖乞巧物品的市场,称为乞巧市。关于当时这类市场的情形在古籍中也可以找到佐证,宋罗桦、金盈在其所著的《醉翁谈录》中有如下记载:“七夕,潘楼前买卖乞巧物。自七月一日,车马嗔咽,至七夕前三日,车马不通行,相次壅遏,不复得出,至夜方散。”

  从中可推知此时的乞巧节在人们心目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节日庆祝活动从七月初一开始,延续七天,后三天更是盛况空前。这说明乞巧节在古代是很受人们喜欢的节日之一,其隆重程度甚至可与今日的春节相媲美。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zhaoyi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
相关信息乞巧节

七夕也是乞巧节 乞巧节怎么乞巧?

七夕也是乞巧节
​​​​​​​今天是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今日“七夕也是乞巧节”的话题登上了热搜。七夕节…
标签:乞巧节
2020-08-25

深圳地铁站命名华为 地铁站为什么要用企业名

深圳地铁站命名华为
深圳地铁站命名华为地铁站为什么要用企业名8月18日深圳地铁10号线开通,其中有一站被命名为“华为”,引发公众关注,不少人前往该…
2020-08-25

平台回应3岁女孩70斤 相关账号已被封禁

平台回应3岁女孩70斤
平台回应3岁女孩70斤相关账号已被封禁“2岁半50斤”,“3岁已经超过60斤”,“70斤”,“马上突破100斤”……近日,…
标签:女孩
2020-08-25

2020收入高又缺人的冷门专业 百万年薪小龙虾、殡葬你选哪个?

2020收入高又缺人的冷门专业
进入8月以来,伴随全国各地高考志愿填报陆续完成,各高校的录取通知书也纷纷寄出。一时间,填报志愿成了当下的热门话题。究竟该选…
标签:收入
2020-08-25

TikTok首次披露用户数据 被封杀背后是因TikTok美国月活用户超1亿

TikTok首次披露用户数据
​​​​​​​对于美国政府来说,他们宣布对TikTok封杀,除了其他因素外,还跟这款App强大…
标签:TikTok
2020-08-25

女生遭袭胸同学阻止遭刑拘 男生踹伤猥亵女生男子被刑拘

女生遭袭胸同学阻止遭刑拘
今年6月1日,湖南永州一17岁女生李爱(化名)在商场被一52岁男子用肘部袭击胸部,同行男同学胡林(化名)在控制袭胸男子时致其受伤,…
标签:男子
2020-08-25

丽江被抱走男孩山洞中获救 警方45小时解救被抱走男孩

丽江被抱走男孩山洞中获救
丽江永胜警方:历时45小时,丽江被抱走男孩被解救,身体状况良好。
标签:丽江
2020-08-25

心肺复苏将被纳入教育 急救知识成学生必学内容

心肺复苏将被纳入教育
心肺复苏将被纳入教育急救知识成学生必学内容为了充分发挥红十字工作育人作用,保护青少年生命健康,引导青少年参与红十字事业,…
标签:知识
2020-08-25

杨紫被送七夕青蛙 机智回复简直太逗了

杨紫被送七夕青蛙
杨紫被送七夕青蛙机智回复简直太逗了8月23日,杨紫晒出一则模仿表情包的视频,配文称是送大家的七夕礼物,视频里杨紫随着卡通图标…
标签:七夕
2020-08-25

俄外长称准备与中国开展5G合作 在相关问题上俄罗斯不会效仿美国

俄外长称准备与中国开展5G合作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23日报道,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一个论坛上宣布,俄罗斯准备与中国以及华为公司在5G技术方面开展合作。报…
标签:美国
2020-08-25

中国驻圣保罗领事馆收到威胁邮件 犯罪分子威胁于24日发动袭击

中国驻圣保罗领事馆收到威胁邮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8月24日消息,据巴西新闻社报道,巴西警方对中国驻圣保罗领事馆遭袭击威胁事件展开调查,犯罪分子威胁于24日发动…
2020-08-25

民航局对两航空公司发熔断指令 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民航局对两航空公司发熔断指令
快讯!民航局对两家航空公司发出两份“熔断”指令8月24日起,民航局对中国东方航空公司MU212航班再次实施熔断措施,同时对上海吉祥…
标签:航空公司
2020-08-25

广西杀前妻嫌犯曾多次求复合 曾蹲守在小区两天找前妻

广西杀前妻嫌犯曾多次求复合
8月24日,广西玉林玉州警方通报广西女子杨某去前夫陈某家后失踪一事。通报称陈某已于22日被抓获,他供认因感情矛盾于7月15日杀害…
标签:小区
2020-08-25

台风巴威逐渐靠近 江苏、山东局地有大暴雨

台风巴威逐渐靠近
今年第8号台风“巴威”的中心今天(25日)上午10点钟位于东海北部海面上,距中朝交界偏南方约1160公里,就是北纬29.4度、东经125…
标签:台风巴威
2020-08-25

心肺复苏将被纳入教育内容 网友力赞:每个人都应该学的技能

心肺复苏将被纳入教育内容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最新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开发和拓展红十字应急救…
标签:网友
2020-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