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网首页

业主抵制小区人脸识别系统 采集信息较多居民担心信息遭泄漏

2020-12-29 11:48:56来源:四海网综合

  近日,有用户向中新网反映,他们所在小区正在安装人脸识别,且和住址、身份信息绑定在一起。给出的理由是出入更便捷,管理更高效。但有居民也开始担心人脸信息被泄露:我什么时候不在家,别人都知道。

  多个小区安装人脸识别系统遭抵制

  近日,家在北京亦庄荣华街道某小区的周晗(化名)对中新网记者反映,她们小区要求每个居民都要进行人脸信息采集,同时小区门禁也将由刷卡改为刷脸出入。

  “居委会说是执行上级统一要求,但居民没有看到文件,也不知道上级单位是否有这样的要求。”

  据了解,这样执行的不只是一个小区,在北京石景山区的住户张墨(化名)也对中新网记者表示,她们小区12月初已经发出通知,小区已完成智慧门禁前期勘测、硬件设备制作安装、系统使用人员录入信息培训等,下一步全区将统一开展居民信息录入工作。

  据周晗称,上述亦庄某小区从今年6月份就下发通知要求居民办理人脸识别,但因为业主抵制声音较大,现在都没有全部完成。张墨表示,她们小区目前贴出了通知,但不少居民对此表示反对。

  采集信息较多,居民担心信息遭泄漏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小区人脸识别并不是单纯采集人脸信息就行了,不但需要身份证信息还需要房产证等信息。

  “人脸信息和个人身份其他信息绑定在一起,几栋楼几单元几号门都一清二楚,我什么时候不在家他们全知道。”据周晗称,办理人脸识别同时要提供身份证明和居住信息,因为起到门禁作用,进出小区都需要刷脸。

  此前有业内人士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称,人脸识别的隐患风险在于存储安全,因为不少应用将人脸信息和个人隐私信息,如姓名、身份证号、电话、住址等信息绑定在一起,一旦泄露,后果严重。

  “很多居民在微信群里发言,如果人脸信息提供给居委会,丢了怎么办?居委会工作人员回答,不会的。”周晗称,至于居民问到的“人脸信息后台管理是谁,居委会还是第三方?如何选择做人脸识别的第三方企业?谁为信息安全担保?要不要跟居民签安全协议?”这些问题至今均无人回答。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文,生活百科栏目刊载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部分文图内容可能未经严格审查,欢迎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