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今冬寒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这次降温有多猛?专家解读

2021-01-06 16:07:00来源:四海网综合

  2020年已经结束,可是冷空气却跟着我们一起“跨年”了。相信不少人都会感觉今年冬天特别冷。那么你的感觉对吗?未来还会一直这么冷吗?今冬寒冷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快来看看专家怎么说吧!

��2.jpg

  1月6日消息,微博话题“今冬寒冷的原因是什么”登上热搜榜。

  入冬以来,相信不少人都会感觉今年冬天特别冷。

  资料显示,入冬以来(2020年12月1日—2021年1月3日),12月有两次冷空气过程影响我国,分别是12月13日至15日(全国型强冷空气)和12月29日至1月1日(全国型寒潮)。

  那么今冬寒冷的原因是什么?

  气象专家表示,与历史同期相比,冷空气(包括寒潮)次数并不偏多,但这两次都是全国型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大,而且强度较强。

  原因是欧亚中高纬被“西高东低”的经向型环流控制,而且去年12月内环流形态基本没有太大变化,同时东亚冬季风偏强,二者相互作用是导致2020年12月以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偏低的直接原因。

  此外,2020年9月北极海冰异常偏少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研究指出,9月北极海冰偏少有利于冬季西伯利亚高压偏强,东亚冬季风偏强。

  专家提醒,这个时节大家要注意日常饮食中多加些暖性食物,以防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年老体弱者应格外注意日常的防寒保暖。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