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新冠疫苗接种流程 新冠疫苗是如何接种的

2021-01-12 16:59:30来源:四海网综合

  1月10日报道日前,我国首批新冠疫苗开始陆续在全省各地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1月8日,来自四川省疾控中心、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的医务人员及成都公交集团的工作人员,在成都市武侯区玉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了首针接种。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并采访了四川省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周久顺解答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

87.jpg

  在疫苗接种现场记者看到,准备接受疫苗的工作人员们在入口处依次亮健康码,完成第一步初检。随后经过测血压、预检分诊、信息登记,健康状况询问与接种核查、签署疫苗使用知情同意书和注射等流程等环节,确定适合接受疫苗注射后,才到达接种室接种到新冠疫苗。

  记者了解到,新冠疫苗的注射和普通疫苗的注射流程是一样的,新冠疫苗是接种两剂次,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的间隔时间是2周到4周,接种部位为上臂外侧三角肌。每次接种过程只需要花上40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是哪些?

  “我两个月前就完成了新冠疫苗免疫程序,你看我有啥问题吗?”周久顺笑着说到。他认为,疫苗还是预防传染病中最重要、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从疫苗生产使用的多年经验来看,我们国家生产的疫苗是非常安全、可靠的,也对各种传染病的减少做出了巨大贡献。”

  那么目前哪些人群需要接种呢?周久顺表示,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重点人群主要包括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船舶引航、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等人员。

  当前,重点人群接种疫苗的意义,一方面是对这部分人群起到保护作用,另一方面有利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有利于我国总体疫情防控。对于普通老百姓如果有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意愿,周久顺建议再等等。“我国目前接种的策略是按照“两步走”方案,第一步是重点人群的接种。第二步,随着疫苗获批上市,疫苗产量的逐步提高,将会有更多的疫苗投入使用。通过有序开展接种,符合条件的公众都能实现‘应接尽接’。”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