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北方疫情何以卷土重来 疫情为何集中在北方?

2021-01-15 17:33:44来源:四海网综合

  距离春节不到一个月,春运即将开启,北方多地的疫情却给大家的归途增添了更多不确定性。这一轮疫情基本来自境外输入,由货物或人将病毒带入国内,并在防控相对薄弱的农村扩散,而其大背景则是全球秋冬疫情的二次暴发。

��Ѷ16.png

  虽然国内已经构筑了严密的防控体系,但在全球性的压力之下,要想独善其身依然不易。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告诉本刊,如果全球大流行持续下去,新冠病毒出现罕见传播事件的几率也会增加。

  疫情为何集中在北方?

  时隔八个多月后,国内再次出现死亡病例。1月13日,一位女性患者在河北省胸科医院去世。据河北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阎锡新介绍,这位患者来自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在1月9日核酸检测为阳性,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后送医,其病情进展特别迅速,临床中出现了多器官的损伤,最终抢救无效去世,死亡原因是危重症型新冠肺炎导致的多器官功能衰竭。

  这一轮北方多地局部暴发的疫情仍在继续蔓延。据河北省卫健委的报告,1月13日0时至24时,河北新增81例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75例,邢台市报告6例。截至1月13日24时,河北省现有本地确诊病例463例。黑龙江的新增病例数字也突然增加,1月13日,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0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0例,主要集中在绥化市望奎县。

  从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包括辽宁、北京、河北、黑龙江等在内的北方多个省市相继出现了局部暴发疫情,而南方省市相对太平。为什么这一轮疫情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它与什么因素有关?对此,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冯子健向本刊分析说,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因素影响,“首先,这跟病毒输入的机会有关,哪个地方输入得多,哪个地方发生传播的几率就大;第二,北方地区的气候更加寒冷,秋冬季气温低,更有利于新冠病毒在外环境中存活,而且温度越低,人们就更趋向于室内活动,导致人际距离缩短,也有利于呼吸道疾病的传播。”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教授也认为,从我们目前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中可以得到一个基本常识,即温度越低,新冠病毒在物表上存活的时间就越长,通过物表的接触传播风险就越大。物传人的证实,更增加了新冠病毒传播的隐蔽性。“以前我们都关注冷链传播,到了冬季温度很低的情况,整个环境就可能形成一个天然的冷链系统,而且持续时间越长,病毒传播的风险就越大。”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