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主动投案副省长:和商人如连体人 收受其贿赂上千万元为其“保驾护航”

2021-01-22 10:59:20来源:四海网综合

  1月21日,据新华社消息,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决定逮捕。而就在同一天,电视专题片《正风反腐就在身边》第一集《政治监督》中就揭露了文国栋和他背后的木里矿区非法采煤内幕。

Ͷ��.jpeg

  察时局注意到,片中文国栋自述与非法采矿公司的控制人关系如“连体人”一般,并收受其贿赂上千万元,为其“保驾护航”。此外,木里矿区中多名干部在接受贿赂后上下串通,还设计了应付上级调研、检查的两条专属经典调研路线,避免非法开采事情败露。

  第一反应就是感觉天塌下来了,我感觉是闯了天祸。”直到去年8月,文国栋第一次到开采现场查看,黑黢黢的天坑让他“越看越严重,越看越后怕”。2020年9月,文国栋主动投案,距离他升任为青海省副省长不足两月。

  称与商人老乡如“连体人”,收受贿赂上千万

  算的经济小账,没算环境保护的大账。”去年主动投案的青海省原副省长文国栋面对镜头这样说。

  公开履历显示,文国栋生于1969年8月,仕途一直在青海。察时局关注到,文国栋曾在玉树地震时“临危受命”,主持灾后重建工作,被外界称为“救火队长”。2015年,文国栋被任命为青海省第二大经济州——海西州委书记,同时担任青海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党工委书记。2020年7月,文国栋被任命为青海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直至主动投案。

  察时局注意到,在文国栋落马前一个月,其多位下属相继落马,且皆与“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有关。

  2020年8月4日,《经济参考报》发表《青海“隐形首富”:祁连山非法采煤获利百亿至今未停》一文,“木里矿区非法开采”问题引发外界关注。文章中指向了一家名为“兴青”的采煤公司。据调查,兴青公司的控制人马少伟和文国栋有千丝万缕的关系。

  30年的关系,超越一种朋友关系,因为我们时间太长了,就感觉到跟我们两个是连体人一样。我觉得像信自己一样地相信他。”文国栋说。

  文国栋和马少伟都是西宁湟中县人,在老家就相互认识,当时文国栋是县委书记的秘书,而马少伟已经在经商,他觉得文国栋仕途上有上升空间,于是主动拉拢关系。

  2015年7月,文国栋调任海西州委书记,正值兴青公司以边坡治理为名开始非法采煤,马少伟立即感到,多年经营的关系能派上大用场了。“文国栋到了海西,关系就有了,他是州委书记,等于也是我们老乡,他肯定这方面支持,关系就硬了。”马少伟说。

  事实上,这种所谓的老乡、朋友交情,也建立在利益基础之上。之前马少伟给文国栋拜年送的红包都不大,文国栋上任海西州委书记的第一个春节,马少伟的红包一下就涨到了20万。

  黑金顺着打开的缺口源源不断,到案发时文国栋已累计收受马少伟贿赂上千万元。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