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
四海网首页

拜登能阻止中美一战吗?拜登政府认为美中关系不能再坏下去了

2021-01-24 21:09:00来源:四海网综合

  刚被拜登指定为白宫国安会印太事务协调官的坎贝尔指出,若要阻止中美关系直线下坠,双方应暂停针锋相对,各自退一步,再前进一步,发出有意愿建构可行的中美关系信号。与此同时,曾担任拜登外交政策幕僚数十年,现为哈佛大学教授的艾利森表示,拜登明白只有一个中国,世界上并没有独立的***国家存在,美国不会承认***独立。

��ô.jpg

  拜登上台伊始,其两位核心智囊的发言显然释放了相当重要的讯息:一、拜登政府认为,美中关系不能再坏下去了;二、美中关系的核心问题在***。很明显,川普时代的美台关系,及美国刻意撩动***局势以施压北京当局的做法是美中关系直线下降的根本原因;三、拜登政府的立场是:不会支持“***”,但也不认为一国两制是一个可行的方案;四、所以拜登政府的最大挑战是想出一个能突破一国两制的两岸新方案,能让美中台三方都能接受。

  最早针对21世纪中美关系提出“修昔底德陷阱”论述的艾利森在2017年出版了新著《终将一战:中美能避免修昔底德陷阱吗?》,书中针对人类近500年历史整理出一共16对,老大老二关系,其中12对,即75%的几率最终爆发了战争;只有4对,即25%的几率最终能幸免一战。有理由相信,艾利森是衷心希望中美这一对最新的老大老二关系最终能走上25%几率的结局,但我认为,他想要得到一个能让美陆台三方都能接受的两岸新方案,恐怕不太现实。

  让我把问题理出两个头绪,一叫大两岸(太平洋)关系,指的是中国与美国;一个是小两岸(***海峡)关系,是指大陆与***。先回到1979年,当时中国与美国之所以放下对立走上建交,完全是因为要联手对抗共同的对手苏联,因此对于双方最大的矛盾难题即***,采取了一个当时双方均能勉强接受的妥协:模糊处理。要知道,当时大两岸的现实是美强中弱。

  一眨眼30年过去,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全球第二,这就意味着中、美正式双双掉入修昔底德陷阱。可以看到,美国的遏华战略就从奥巴马上任(2009年)未久后开始启动,针对中国的“亚太再平衡”一搞8年, 2017年川普上任后继之以印太战略,但12年下来似乎未见成效,中美在包括GDP在内,方方面面的差距持续快速拉近,这也是川普执政后期因焦虑日增猛打*** 拜登当局显然十分担心再这样下去,果真“终将一战”,所以才有艾利森两岸新方案的探索。

  问题是,当前形势已今非昔比了。大两岸关系,中美综合实力已接近伯仲,特别在西太平洋,美军传统的介入优势正被解放军的反介入能力强力排拒之中;至于小两岸关系,***与大陆实力也是此消彼长,且差距之大早已不在一个档次,在这样的形势与趋势下,美方想以仅仅不承认“***独立”来换取北京决意实现两岸统一上的妥协,看来并不现实;25%几率的求索得另寻思路。

*声明:本文由四海网用户yanfang原创/整理/投稿,本站收录此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帮助用户获取更多知识之目的,内容仅供参考学习,文图内容如存在错误或侵害您的权益,本站承诺2小时内完成处置反馈工作。